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方提示 >> 内容
大一新生们注意!警察提醒你提防这四种骗术
发布日期:2018-09-13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开学季,各个大学又迎来了新的一批大一新生们,一些不法分子也将魔爪悄悄伸向了这群“萌新”们。蜀黍就在这里总结了一些历年的骗术,希望各位大一新生们“以史为鉴”,不要上了骗子们的当。 

  【第一防】上门推销应设防 

   大一新生小单,刚刚进入宿舍,就看到一个自称学长的人在推销移动电话卡,称只要45元一个月就可以获得无限流量,而且可以参加充500500预存话费的业务。见舍友们都纷纷办理了,小单也没多问就跟着一同办理。该“学长”收取了费用后,就将他们的名字和身份证登记在花名册上,并称让他们下午2点去学校内的移动营业厅开卡。可当下午小单和几个哥们一同到营业厅开卡时却被告知根本没有这个活动。发现被骗的几人赶紧报了警。 

  蜀黍提醒:开学前期,同学们需要办理上网、手机等通信卡时请到营业厅办理,一定要警惕上门推销,不要轻易将现金交给陌生人。 

  【第二防】人去房空小心防 

   大一新生小丽当天刚刚认识了几个宿舍的好姐妹,那真的是一见如故,有聊不完的天。时逢午餐,小丽一拍胸脯她请客。因为还有一个女生没有到,怕其没有钥匙,所以几个姐妹离开宿舍之前也没有锁门,只是随手关上。结果回来一看,几个人带的笔记本电脑都不翼而飞, 再一看,平板电脑也没了,发现不对劲的几人赶紧报了警。 

  蜀黍提醒:开学季,学校内部人员混杂,又都是新面孔,宿管阿姨和安保很难面面俱到,所以请各位同学出门时记得将贵重物品锁在柜子里并锁好门窗。 

  【第三防】顺手牵羊谨慎防 

  小王和父母一同来到学校,就在两眼一抹黑的时候,突然出现了一位自称校园向导的“学长”,又是帮小王拿包又是给他指路。就在小王“感激涕零”的时候,这位“学长”让小王去教务处办理一下签到手续,让小王的父母和他一起去缴费,而自己在这里等待他们。被他的热情感染的小王一家也没多想,就去签到。可一进教务处,却被告知签到处在大门口,不在办公室。发现有些不对的小王赶紧出门一看,果然,自己的行李和背包以及热心的“学长”都一起不翼而飞。发现被骗的小王赶紧报了警。 

  蜀黍提醒:新生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寻找校内向导时应该认准有服装和标识牌的向导员,并且贵重物品一定要随身携带,尽量不要交给陌生人。 

  【第四防】微信扫码也要防 

  近两年,手机支付成了大众消费的主流方式,而一个小小的手机也成了我们日常隐私的聚集地。近两年,警方发现,有一些自称“学长创业”的人群,趁着校园开学,新生警惕性薄弱等特点,在校园内让学生帮扫二维码或者关注一些公众号。紧接着他们会将学生们的信息卖给一些商贩从中获利。 

  蜀黍提醒: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发达,在便利了我们的生活同时,也无形中增加了一些风险。扫描陌生的二维码可能带来身份信息的泄露和手机病毒,所以请广大新生小心警惕,不要随便扫描二维码。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