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   安防指导   |   防范预警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服务“两聚一高”专栏 >> 安防指导 >> 内容    
市经信委关于开展2018年工业企业能源审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19 浏览次数:  字号:〖
 
    

各辖市、区经信局(经发局)、有关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工业节能管理办法》和《江苏省节约能源条例》等文件精神,为推动工业企业节约能源,强化对用能单位的监督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绿色发展,现将2018年工业企业能源审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审计对象

45家工业企业(见附件1)列入本年度能源审计计划。

二、审计机构

企业可以自行开展或选择具备资质和经验的节能服务审计机构开展能源审计工作。

三、审计要求

1、审计期限:审计期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重新审计企业还应兼顾总结分析十二五或自上期审计后企业的能源利用变化情况。

2、技术要求:能源审计单位应按照《企业能源审计技术通则》和《行业能源审计指南》等文件要求开展能源审计,并参照企业能源审计报告编制指南(见附件2)编写能源审计报告,重点分析用能单位能源利用状况,查找问题,挖掘节能潜力,提出切实可行的节能措施,同时编制后期节能规划,各有关单位应积极配合能源审计机构开展工作。

3、时间进度要求:各单位能源审计报告应于201810月底前完成。

4、审计报告评审:在各单位完成能源审计报告的基础上,我委将组织相关行业专家对报告进行评审验收。

对按期完成能源审计工作,并在节能工作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将优先推荐申请有关节能荣誉称号评定和国家及省节能专项资金支持。

对未按照要求编制能源审计报告和节能规划,或者未能按时完成审计工作的单位,将给予通报批评,不予安排节能及发展循环经济专项资金和其他相关政策支持。对在审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我委将加大节能监察力度,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处理。

四、审计收费

能源审计费用收取标准由审计机构和企业双方协商确定,我委将根据能源审计工作质量,会同财政等有关部门,利用市节能及发展循环经济专项资金对工作质量较高、符合条件的能源审计机构给予适量奖励。

各辖市、区经信(经发)局应加强对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审计工作的管理、监督和跟踪,及时做好协调工作。在能源审计工作过程中遇到问题,请及时与我委节能处联系。

联系电话:85681224

附件12018年常州市工业企业能源审计计划名单

附件2:企业能源审计报告编制指南

2018416

附件12018年常州市工业企业能源审计计划名单(45家)

序号

企业名称

地区

1

江苏钢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溧阳

2

溧阳市乔森塑料有限公司

溧阳

3

常州市华菱新材料有限公司

溧阳

4

江苏溧阳南方水泥有限公司

溧阳

5

江苏华鹏变压器有限公司

溧阳

6

江苏盛昌钢铁有限公司

溧阳

7

溧阳市新世纪电器材料有限公司

溧阳

8

江苏三益科技有限公司

溧阳

9

江苏碧玉谷化工有限公司

溧阳

10

江苏国电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

溧阳

11

江苏杭钢精密铝业有限公司

溧阳

12

溧阳市四方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

溧阳

13

常州久日化学有限公司

金坛

14

中盐常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金坛

15

正信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金坛

16

常州市日新树脂有限公司

金坛

17

常州金坛鑫豪特种机械配件有限公司

金坛

18

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金坛

19

江苏省健尔康医用敷料有限公司

金坛

20

常州市常武欣摄石化配件有限公司

武进

21

常州市武进漆包线厂有限公司

武进

22

常州市骏嘉纺织染整有限公司

武进

23

常州市阳光铸造有限公司

武进

24

江苏通路地板有限公司

武进

25

凯旋薄板(常州)有限公司

武进

26

常州坚鹏建材有限公司

武进

27

常州市长润石油有限公司

武进

28

常州中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武进

29

江河港武水务(常州)有限公司

武进

30

贝内克长顺生态汽车内饰材料(常州)有限公司

武进

31

江苏诚达石化工业有限公司

新北

32

常州光辉化工有限公司

新北

33

常州合全药业有限公司

新北

34

常州齐晖药业有限公司

新北

35

常州寅盛药业有限公司

新北

36

常州华科聚合物股份有限公司

新北

37

江苏永达药业有限公司

新北

38

常州市阳光药业有限公司

新北

39

亚东(常州)科技有限公司

天宁

40

常州恒基纺织有限公司

天宁

41

江苏吉春集团有限公司

天宁

42

常州市卜弋科研化工有限公司

钟楼

43

江苏佳得顺热能设备有限公司

钟楼

44

江苏昊邦智能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钟楼

45

常州格力博有限公司

钟楼

附件2:企业能源审计报告编制指南(2018年)

摘要:字数原则上控制在2000字以内。

正文:含能源审计报告与节能规划,应包括以下基本内容:

一、能源审计事项说明

(一)能源审计概述。

(二)能源审计的目的。

(三)本次能源审计的起止时间、时段、范围及边界。

(四)企业能源审计依据。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列出审计依据。主要包括:

1、相关法律、法规、规划、行业准入条件、产业政策等。

2、相关标准、规范及文件。

3、节能工艺、技术、装备、产品等推荐目录,国家明令淘汰的用能产品、设备、生产工艺等目录。

(五)能源审计程序及资料来源。主要包括本次企业能源审计所遵循的程序和数据资料来源等。

二、企业基本情况

(一)企业概况

主要包括:企业名称、地址、行业归属、性质、经济规模与构成。企业生产活动的历史,发展和现状,在区域和行业中的地位。企业基期的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利税,员工数,总资产,占地面积等相关指标。

(二)主要产品生产工艺概况。企业主要产品及其生产工艺、生产能力、主要产品生产流程,物料平衡(化工、建材等行业)、主要产品产量。

(三)十二五或自上期能源审计之后企业能源利用调整情况(适用于再次能源审计企业)

主要包括:企业产品及其生产工艺、主要产品生产流程、能源结构调整变化情况等。

三、企业能源利用状况

(一)企业能源管理

主要包括:企业能源管理机构与职责(根据企业实际绘制三级能源管理网络图、能源管理机构名单、能源管理机构职责)、能源管理职能部门,能源管理制度、方针、目标,能管师配置,能源计量管理,能源统计管理,能源消耗定额管理,能源宣传和教育培训等。

(二)企业能源消费及能量平衡

主要包括:能源折标系数及核查、能源消费总量及构成、能量平衡表、能源流向图、能源利用状况分析评价等。

(三)企业主要耗能设备运行效率检测(计算)分析

主要包括:企业主要用能设备、主要耗能设备检测汇总表,根据检测情况和相关标准分析主要耗能设备能效水平等。

四、企业节能潜力分析和建议

(一)企业各项能耗指标分析、评价

主要包括:各类能耗指标计算、对比及简要评价,能源成本核算及简要评价,影响能源消耗变化因素分析、与上期能源审计(或十二五)各项能耗指标对比、十二五(或自上期能源审计后)节能技改项目的技术经济性评价等。

(二)通过审计对存在的问题及节能潜力分析,提出节能管理建议和节能技改建议等。

五、能源审计结论与节能规划

(一)能源审计结论

主要包括:主要经济指标、能源消耗、产品产量、能耗指标、能源管理体系建设、生产技术管理、主要用能设备、在用设备淘汰情况等。

(二)节能规划

主要包括:规划目标、节能措施、节能技术经济评估,项目收益、节能量,节能项目汇总。节能量需满足上级下达的节能指标或企业制订的节能目标。

附件:

1、能源审计报告确认单

2、企业能源审计摘要表

3、能源管理人员联系表

4、主要用能设备列表

5、能源计量器具汇总表

6、能源计量网络图

7、用能设备能效检测(计算)报告

 
CopyRight 2013-2014 Czsga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常州市公安局服务企业办公室 服务热线:81997500 苏ICP备0500361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