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媒体聚焦 >> 内容
退役不褪色,请别为退役军人抹黑
发布日期:2019-08-01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作者:经开区公安分局刘余霖

  


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军装在身,他们在军营铸就别样精彩人生,是人民子弟兵;脱下军装,他们在新岗位上着发挥正能量,仍是“最可爱的人”。特别是他们那句“若有战,召必回”,更是带给了我们许多感动、赢得了群众无数口碑。

党和政府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历史不会忘记他们。他们的光荣不应也绝不会被辜负。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绝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让军人成为社会最尊崇的职业”。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温暖了无数现役和退役的军人心。

军人来自社会,绝大多数还要回归社会,这是必然规律。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党和政府一直都在努力。从出台退役军人安置优惠政策,到大力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从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到启动制订《退役军人保障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已经深入人心,多数退役军人已经成为引领奋斗创业的时代标杆。

但必须指出的是,军人的光荣是一代代革命军人在为了国家独立、人民安宁的一次次冲锋中建立起来的,而极少数人打着“退役军人”的旗号聚众闹事、暴力袭警,要挟党政机关,破坏国家法治、社会稳定、人民安全,完全是在给军人的光荣抹黑。

山东平度事件中的嫌疑人以突破底线的方式辜负了一代代革命军人的流血牺牲,将先辈为之奋斗的目标踩在脚下肆意践踏。

“退役军人”的旗号不是违法犯罪的理由,更不是洗脱罪行、减轻处罚的“免死牌”。只要触犯了法律,违背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就应该受到惩处而且必将受到惩处。

公安机关依法侦办这起案件,不是专门针对哪个群体哪个人,而是因为“犯罪行为”,为了国家、社会和人民,就没有例外!

从中央到地方,对退役军人安置的认识是明确的:复员退伍军人安置工作,事关复员退伍军人切身利益,事关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党和政府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也把复员退伍军人安置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思想上给予重视,在财力上给予支持,在政策上给予优惠,努力将复员退伍军人的切身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但是,政策到出台到落地有过程,各地的经济发展不平衡让“一样服役两样待遇”的情况确实存在,并且随着社会的发展退役军人的诉求也出现了多元化的趋势,诉求的实现并非一蹴而就。

广大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怎么维护,首先还是要合法,要寻求最合适的途径,中国是法治国家,关怀、帮助老兵需依法依规进行,而不应受部分老兵表达诉求的激烈程度影响。需要指出的是,有一些老兵的诉求是没有政策依据的,这部分诉求不应为了息事宁人受到妥协性照顾。如果有些老兵坚持提不合理诉求,公众的观感是有可能发生变化的。彻底解决老兵问题还需要政府、社会和老兵个体的共同努力,其中社会机构用人多向老兵倾斜很重要,老兵个人自强不息,不躺在服役的功劳簿上,而是建立终生奋斗、进取的思想,尤为重要。

中国的法律是有温度的,但更是有尊严的。中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绝对没有法外之地和法外之人。自觉遵守国家法律、依法合理表达诉求、维护社会正常秩序,是每一位公民的义务和责任。“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任何试图亵渎法律尊严、逾越法治底线的行为,都必然会受到严惩。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