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媒体聚焦 >> 内容
一些退役军人的维权闹剧该收场了
发布日期:2019-08-08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作者:高新区分局三井派出所曹洁

 

制造碰瓷主动倒地, 从抱团取暖诉诸暴力,从央视公布的视频看,很难让人将那些目无法纪、挥舞棍棒的暴徒与曾经的军人联系在一起,这极大损害了军人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本人在平时工作、生活中接触过许多退役军人,他们大多温文尔雅,理性客观,才华横溢,时时能感受到他们身上那种乐于奉献,服从指挥、听从命令的良好作风,对党忠诚,永远听党话是他们共同拥有的价值理念,也是他们相互之间永恒的联系纽带。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退役、退伍军人要求改善待遇甚至重新安置的呼声很高,为此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积极向各级政府反映诉求,其中一部分人甚至采取非法聚集、冲击政府机关等极端做法。

平心而论,其中的一些诉求有其合理性。但同时也应看到,退役军人的安置问题有其复杂性,会受到历史大背景、政策原因、经济发展水平、地区差异、执行偏差,甚至腐败问题等各种因素的限制和影响,导致不同年代、不同批次、不同地区、不同军种的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有不同的政策和待遇,总体上看,这本身是一种正常的现象。

反过来说,中国社会40年来经历了沧桑巨变,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步,军转安置政策如果一成不变才是不正常现象。因此,对于绝大多数退役军人来说,必须要正确定位,客观认识这一现象,从而合理提出诉求。

除去少数确实受到不公平、不公正安置的退役军人外,造成近段时间全国许多地区退役军人集体聚集维权的主要原因还是受到错误认识的影响。

一是出于居功自傲的心理,认为自己付出了许多却没受到国家的优待,感觉国家亏欠了自己。广大退役军人在从军期间保家卫国,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奉献了热血青春,这是全社会的共识,也得到了全社会的尊重,谁也不会去否认这一点。

其实,为了使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富强和美好,各行各业的群体都在努力打拼,为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二是盲目攀比带来的心理落差。前面已经提及,受各种因素影响,不同年代、不同批次、不同地区、不同军种的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有不同的政策和待遇,导致个体之间的命运各不相同,甚至大相径庭。

三是不能正确认识自己,自我期待值过高。我国每年需要安置的退役军人数量都非常庞大,每个人的个人能力、素质良莠不齐,在地方上工作不是进入养老院,同样需要每个退役军人能充分发挥才干做出自己的贡献,而在地方上工作与部队又存在很大差异,地方政府客观上很难做到让每个退役军人都人尽其才,提供完全适合他们才能的工作岗位,造成一些退役军人产生失落感和委屈感。

四是搭顺风车现象严重。很多退役军人其实并没有受到不公平、不公正对待,没有充分的理由进行维权,但看到其他人在维权,就抱着闹一闹总能捞点好处的不健康心态企图谋取一些利益,他们或是出于对自身现状的不知足,或是出于对社会的不满,或是想额外占点便宜而加入到维权队伍中来。

无论身处哪个时代,人生难免遇到各种挫折和不顺,关键取决于以何种心态去面对。这世上谁都不比谁容易,谁也不比谁活得轻松,自助者天助,自强者恒强。一些退役军人应该摒弃怨妇心态,以更乐观、更知足的态度面对生活,要相信我们的生活总会变得越来越美好,相信我们的国家会妥善解决军转安置的历史遗留问题。

任何事物都是过犹不及。凭良心说,我们国家是很重视退役军人安置工作的,军人在全社会的地位也很高,此次国家机构改革,很多机构遭到撤销或者合并,却专门新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部来处理、维护和保障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已经足够说明问题了。

现在一些退役军人的维权活动已经超出了正常范畴,越来越象是一出闹剧,已经让许多普通民众产生反感和厌恶,曾经的人民子弟兵如果失去了人民的支持,其最终结局必定是悲哀的。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