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媒体聚焦 >> 内容
与法治相伴,三思而后行
发布日期:2019-08-13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作者:钟楼分局邹区派出所 朱志平

 

2018619日至22日,江苏省镇江市发生一起少数打着“退役军人”旗号的人组织的非法聚集事件,进而演变成一起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因为退役军人的身份,引发了人们的思考与讨论。因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因为故意伤害他人,损害了他人的合法权利。

随着对案件的深入调查,对过程的细致分析,不禁让大家对以下几个行为有了深入的思考。

一、事件的起因——不满政府的转业安置

犯罪嫌疑人的诉求都与经济利益有关,政府会根据国家的相关政策解决退役军人的合理诉求。从法律层面讲,面对不合理的诉求,用不合理的方式,伤害他人,危害社会,只会将自己推入违法犯罪的深渊。从道德层面讲,人心欲壑难填,想要政府为自己的行为买单,以“退役军人”的名义处处要挟,只会有损军人的形象。公民行使权利应依照法定程序,树立规则意识和底线思维,树立道德意识和羞耻观念,将法律和道德作为自己行为的准绳。每一位公民,都应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树立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法治意识。

二、事件的经过——微信群内发布“被殴打”等虚假信息。

犯罪嫌疑人很好地利用了网络这一重要媒介,想利用网络舆论给政府施压,想利用虚假消息获取公众的同情。殊不知,人们同情弱小,但人们更重视法治,虚假欺骗的行为必须遭到强烈谴责。法治和自由相互联系,不可分割。一方面,法治标定了自由的界限,自由的实现不能触碰法律的红线,违反法律可能付出失去自由的代价;另一方面,法治是自由的保障,人们合法的自由和权利不受非法干涉和侵害。法治既规范自由又保障自由。社会生活中,有边界才有秩序,守底线才享自由。

三、事件的结果——对打着“退役军人”旗号的违法犯罪人员依法处理。

对违法犯罪行为的依法处理,伸张了公平正义,弘扬了法治精神,顺应了民心民意。退役军人光荣履行了献身国防的崇高使命,为人民幸福安康及国家繁荣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但是不能因为过去的付出而享有法律的特权。任何公民,都必须平等地履行宪法和法律的各项义务,违法或犯罪行为都一律平等地依法予以追究,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作为退役军人,更要树立军人的责任感与荣誉感,自觉带头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维护社会秩序。

四、事件的后续——参与其中的其他行为主体。

(一)普通群众:不少吃瓜群众不明真相,信谣传谣,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对所谓的“热心群众”而言,维护正义的前提是明辨是非,培养法治观念的同时还要提高媒介素养。否则,“热心人”会被“有心人”非法利用,好心反而办了坏事。面对复杂纷繁的网络信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信谣、不传谣,学会仔细辨别、理性分析、做出选择。

(二)政府机关:要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安置优抚工作。退役军人回到地方安置,这是军民团结联系的重要方式。国家逐渐完善了相关的政策法律,给予退役军人安置和优抚。地方政府要按政策严格执行,同时加强人性关怀和心理疏导。对待退役军人的诉求,及时接待、合乎理法、妥善解决。

(三)退役军人:合理的诉求,必须通过合法的渠道去声张。而极少数人逾越底线,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甚至聚众闹事、暴力袭警,呈现出有组织、暴力化倾向,要挟党政机关,扰乱社会秩序,严重损害了退役军人的形象,也必将受到法律严肃公正的判决。

    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时代,在军队驻守是奋斗,在就业岗位上是奋斗。无论身处哪个年代,人生难免遇到各种挫折和不顺,关键取决于何种心态去面对。退役军人是一支维护社会和谐发展正能量的队伍,毫无疑问,广大退役军人在从军期间保家卫国,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奉献了热血青春,这是全社会的共识,也得到了全社会的尊重,谁也不会去否认这一点。但我们同时要清晰地认识到,为了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富强和美好,各行各业的群体都在努力打拼,为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所以我们不能有居功自傲的心理,认为自己付出了许多,却没有受到国家的优待,感觉国家亏欠了自己。我们要调整心态、执着坚守,奋力追梦,在不同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

近年来,国家不断完善退役军人的保障措施,让每一个退役军人得到妥善安置,是各级一致的努力和夙愿。我们广大退役军人要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纪律严明、听从号召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永葆本色。牢记生命中当兵的历史,做新时代遵纪守法的模范,通过正常渠道依法依规反映问题、表达诉求。

我国是法治国家,没有法外之地、法外之人。因为法治,合法的行为得到保护,违法的行为受到惩罚,正义的阳光洒满人间。在建设法治中国的历史进程中,让我们共同崇尚法治精神,让法治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