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坚固“支撑点”,提升治安管理新高度
发布日期:2019-01-03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实施“五个现代”警务战略 保障“三个明星城市”建设

专业打击:现行命案、“两抢”案件全破

今年,市公安局把“十大攻坚提升行动”作为警务效能“动能转换”的着力点,重组核心工作机制这一“发动机”。截至年底,全市实现现行命案、“两抢”案件全破,全年扒窃案件同比下降26.1%,“八类”刑事案件破案率达83.5%,抓获职业化、跨区域犯罪嫌疑人和打掉团伙分别上升33.2%、16.4%,网上追逃上升89%,刑警直接抓获的侵财犯罪嫌疑人占总数的44.5%。

组建专业体系,强化打击力量

今年4月3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挂牌成立“全市打击刑事犯罪指挥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该中心进驻了刑事技术、侦查行动和综合保障等多个警种,组建“3+1”作战单元,随时应对城市发生的所有刑事案件。在此之前,常州城区4个分局分别组建了侦查行动队,一旦有案情发生,中心将迅速指令侦查行动队开展侦查。经此改革,城区专业打击力量由改革前的310人增加到378人,上升21.9%。

6月15日,天宁区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案,“中心”第一时间调度各警种力量,同步开展合成研判,仅4小时便明确了犯罪嫌疑人身份。随后,“中心”指令市、区两级侦查行动队和巡特警支队开展调查,案发仅12小时就抓获嫌犯。

“‘中心’就是全市打击犯罪的‘司令部’,统一分析全市刑事犯罪动态,统一指挥全市刑事案件侦查,统一调度全市侦查力量。把过去‘松散型’的警务合作模式变为‘捆绑式’警务合成作战模式,大幅提升警务效能。”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盛世麟介绍。

主攻大案侦查,屡破疑难积案

今年上半年,“中心”对一个诈骗犯罪团伙线索深度经营3个多月,全面摸清涉及4省6市的犯罪网络及涉案成员情况。最终,在公安部统一指挥部署下,江苏公安机关出动1400多名警力,一举摧毁了一个公司化运作的保健品诈骗犯罪集团,打掉38个非法销售平台,抓获犯罪嫌疑人638名,缴获赃款3000多万元,成功摧毁一个特大虚假保健品诈骗老年人犯罪集团。

中心负责人吕勤俭介绍,“中心”直接承担起全市重大疑难案件的主侦任务,今年以来破获命案积案8起,其中超过十年的“冷案”“死案”5起,“这一成绩,创了历史最高纪录。”

此外,“中心”还注重紧盯多发性、方面性、倾向性刑事犯罪,适时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黑涉恶破案数同比上升46%,摸排涉黑涉恶线索数居全省第一;组织开展打防通讯网络诈骗集中行动,破获案件65串500余起,打掉团伙48个,抓获嫌疑人员564名,破案数同比上升86.8%。

再造9道“工序”,发案一盯到底

7月23日,市中心南大街发生持刀伤人警情。接报后,巡逻民警2分钟到场,刑警、巡特警、派出所等多部门30分钟建立“7·23专案群”,12小时后抓获嫌疑人。

这是全市实施打击犯罪“盯案”机制后的一个缩影。“‘中心’对城区侵财案件实行全程盯案,制定实施工作机制,明确自接报警情开始的9道‘工序’,实行24小时运行制度,高度融合各类手段资源,对城区所有案件逐案研判、一跟到底,实现每案必侦、每案必追,以大格局破小案件。”吕勤俭介绍。

今年以来,“中心”共串并案件118串487起,下发指令527条,破案46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58名。通过盯案,城区共侦破传统“盗抢骗”案件2652起,破案率大为提升。

治安管理:全面提升动态社会治安驾驭能力

今年以来,常州警方不断夯实公安工作根基,壮大平安建设队伍,全面提升动态社会治安驾驭能力。

激活基础信息“源头活水”

11月16日,潞城派出所社区民警金欢使用社区警务PAD在建筑工地登记流动人口信息时,经平台自动比对后预警,发现工人杨某系涉嫌拐卖儿童在逃人员,迅速联合周边巡逻警力成功对其实施抓捕。

“精准鲜活的信息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有力支撑。”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支队长沈岳民介绍:“我们在全市配发1078台社区警务PAD,做强‘智慧警务’;对外将基础工作融入全要素网格化治理,组织网格员开展源头信息采集,用精准鲜活的信息服务公安实战。”

如今,全市3295名全要素网格员激活了常州整张治安防控网。在这个基础上,常州公安在全市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共排查各类风险隐患4.2万起,发现矛盾纠纷1.1万起,违法组织及窝点97个,查处违法犯罪人员93人。此外,全市共登记出租房屋11.8万户、流动人口130万人、抓获网上逃犯64人。

链接场所行业“神经末梢”

发起打击整治赌博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查破案件370起485人,收缴各类赌博机1400余台,319家游戏场所被责令停业整顿或取缔关停;全面整治歌舞娱乐场所,查破场所内各类案件56起,处罚场所17家……

今年以来,面对困扰社会治安管理的难点问题,常州公安开展治安要素管控攻坚提升行动,解决了一大批“看不见”“管不好”的社会治理难题。

“场所行业要素,涵盖危险品、特种行业、公共场所、小单位等4大类24类,面广量大,一直以来都是要素管控的难点和短板,我们通过理念更新、手段出新、机制创新,使之成为治安管理的‘支撑点’和‘潜力板’。”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沈亚瑾介绍。

今年,我市还在全国率先实现旅馆和网吧人像识别系统100%安装应用,实现二代身份证、手机短信、人脸识别三重验证,使实名登记成为上网、住宿的“钥匙”;推行旅馆业等级化管理、问题清单等日常管控“六项制度”,行业管控力度空前,全年累计处罚问题旅馆638家次、停业整顿72家次,全市旅客信息传输量同比上升17%,比中抓获逃犯数同比提升65%。

激活街头巷尾“平安力量”

5月16日,常州出租车司机主动到治安卡口登记,协助警方查获一名携带100万元假币的犯罪嫌疑人。8月24日,高新区分局民警根据“常州公安微警务”举报线索打掉一个6人保健品诈骗老人犯罪团伙,破案70余起案值40万元。11月9日,朝阳桥派出所辖区一名“红袖标”成功协助警方抓捕一名25年前在江西的杀人逃犯……

市公安局新闻中心主任殷国华介绍:“我们根据人员的不同特点,开展精准化的社会动员,促进警民的双向沟通,积极争取全社会对公安工作的理解认同,动员社会各界更加广泛、更加主动地参与‘平安常州’建设,营造了一个共建、共治、共享平安稳定的良好局面。”


常州公安今年将全市大部分保安员、快递员、保洁员、出租车驾驶员、旅馆登记员、场所行业服务员、公交驾驶员、急诊室医护人员、网格管理员等“九大员”吸收为“龙城治安志愿者”红袖标,并依托“常州公安微警务”微信平台,实现按照地区分类、行业群体分类进行点对点信息精准动员。截至目前,平台实名注册用户已突破146万人,其中5.5万名“九大员”纳入社会动员力量建设,收到违法犯罪线索8528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98名,破案631起。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