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常州警方侦破“6·28”特大网络诈骗案
发布日期:2019-01-28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24日,常州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6·28”利用二维码系列网络诈骗案的侦破始末。2018年7月以来,常州警方专案组经3个多月的持续侦查,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串并山东、安徽、广东、甘肃、新疆等20余省市、自治区的500余起案件,涉案总价值600余万元。

案发 为提高蚂蚁花呗额度,市民不断扫码被骗3.1万元

2018年6月28日,新北区市民周先生通过微信朋友圈,添加了一个声称可以提高蚂蚁花呗额度的微信账号。对方以缴纳手续费等借口,诱骗周先生不断扫描对方提供的微信二维码付款,共计损失3.1万元。

案发后,常州市公安局立即组织市反诈骗中心、刑警支队、高新区分局及相关警种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去年7月25日,专案民警根据研判线索,赶赴广东深圳、湖南郴州,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钟某斌、黄某永等人。

通过对犯罪嫌疑人审查深挖及案情分析,专案组初步判断此案背后隐藏一个利用二维码“供、售、销”一条龙实施诈骗犯罪团伙。犯罪团伙成员通过QQ、微信群结识交流,相互勾结后采取私聊作案,在QQ群、微信群、网络论坛上发布广告。随后,虚构“低价手机”“提高蚂蚁花呗额度”“提高微粒贷额度”“发一返三”等理由,诱骗受害人扫码付款。

剖析 码主、码保、码商,他们专门搜集拿二维码行骗

专案组对涉案数据进行分析,初步掌握了犯罪团伙的分工及组织架构:为犯罪链条提供收款二维码的“码主”,寻找收款二维码的“码保”,提供洗钱通道的“码商”,当然,还有具体实施诈骗犯罪的“秒单手”。

在掌握犯罪组织结构、角色分工之后,专案组在江苏省公安厅反诈骗中心的精心指导和支付宝安全团队的大力支持下,历经3个多月先后赶赴广东、山东、河南、吉林、四川、河北等地工作,相继抓获从事二维码提供、销售、支付、分赃等各个环节的犯罪嫌疑人共计54名,串并山东、安徽、广东、甘肃、新疆等20余省市、自治区的案件500余起,涉案总价值600余万元。

“在我们抓获的嫌疑人中,30岁的内蒙古人赵某就是一个码商,在他身边汇聚着4个码保。赵某通过码保收集到了二维码,然后联系秒单手在网络上以各种理由行骗。诈骗所得的钱财,会返回给赵某进行分配,赵某得15%左右,秒单手大概分到85%。”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王亚民介绍,虽然码商只分得了小部分,但绝对是整个二维码犯罪链条的核心,没有“码商”整个犯罪过程就无法实施。

提醒 你的二维码,请妥善保护好!

在破案过程中,警方发现:受害人与犯罪嫌疑人之间通过微信、QQ等社交软件联系,受害人资金通过扫描二维码支付。当今网络诈骗案件多发,重要原因之一即为此种网络黑色产业链的存在,有专门人群从事注册包装QQ号、微信号。这些人在网络中贩卖QQ号、微信号、收款二维码,为具体实施诈骗的犯罪分子提供作案和收款洗钱途径。

在此次抓获的嫌疑人里,还有人专门出售自己的支付二维码供诈骗团伙使用,这些人就是所谓的“码主”。在犯罪链条里,“码主”处于最低的层级,很多人甚至没意识到自己的行为触犯了法律,成了共犯。

王亚民提醒,大家千万不要为蝇头小利出售自己的支付二维码,“如果你的二维码被犯罪嫌疑人使用,那你也将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受到法律制裁。所以,大家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二维码,更不能故意出售。此外,不管‘秒单手’的诈骗伎俩怎么变,大家只要做到不扫陌生二维码,不点击陌生链接,只要是陌生人要你转账都不要轻信。”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