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常州出台“便企、利企、护企”新十项举措
发布日期:2019-02-03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全力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便企、利企、护企”职能作用,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出台全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新十项措施,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安全有序、高效透明的法治环境、市场环境。

成立合成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菜单式服务

据介绍,常州警方在规范提升派出所“一站式”服务窗口,综合办理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等多种业务,提供“就近办”“一次办”高效服务的同时,推行“一个部门管审批、一枚公章管到底”改革,公安各类审批服务事项(除涉及安全及场地限制的事项外)全部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提供“进一门、集中办、高效批”优质服务。

进一步放宽人员落户、迁移政策。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授权22家4S店办理新车注册登记,9家二手车市场办理机动车转移登记,10家银行网点办理车辆抵押业务,45家4S店核发机动车临时号牌。市县200个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在线率100%,升级常州公安“微警务”45类224项 “不见面”网上政务服务。

首创常州市公安局合成服务中心,编制公安服务60项措施清单、450件宣传产品清单及8大类行业标准安防清单,供企业进行菜单式、个性化的服务需求选择。向民营企业公布24小时服务热线,组建服务企业微信群,设置互联网服务专栏及服务发展微平台,提供全天候服务。对涉及多警种的诉求,组织开展合成上门服务,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组建合成安防专家组,为企业发展当好“顾问”

组建合成安防专家组,一体化推进“合成服务、合成宣传、合成安防”,为企业发展当好政策法律“顾问”、安全生产“顾问”和安全防范“顾问”。在普及防盗抢、防诈骗常识,提高企业应对违法犯罪侵害能力的同时,协助企业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强化对民营企业管理、财会等重点岗位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有效预防和应对涉企经济犯罪、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等安全风险。

坚持全面贯彻依法平等保护原则,集中清理现有规范性文件中有悖于公平竞争、平等保护的相关内容。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创新创业行为,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严把入刑标准,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插手干预经济纠纷。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机制,做到常态机制下“清单之外无检查”,严禁随意检查、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此外,将积极与政府职能部门、工商联、商会等对接“联服”,创新行业协会管理模式,建立内外合成联动机制。加强企业周边视频监控加密建设,建立完善视频监控和安全检查机制,定期分析研判企业周边影响治安秩序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

建立投诉“绿色通道”,严打涉企违法犯罪

据了解,“新十项举措”进一步畅通民营企业单位投诉举报渠道,建立民营企业管理人员举报投诉“绿色通道”,对各类举报和投诉,立即调查,限时反馈。定期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组织企业家走进警营,广泛收集倾听民意民情,全面提升全市公安机关服务质态水平。

严厉打击合同诈骗、职务侵占、商业贿赂等经济犯罪,以及侵犯知识产权、商业秘密、商业信誉等犯罪案件,严厉打击涉企暴力、黑恶、侵财以及利用信息网络侵害企业权益的违法犯罪,推行涉企案件快速侦办。坚持破案抓人与追赃挽损同步,帮助企业最大限度挽回经济损失、恢复生产经营。

此外,新举措对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经营者、高级管理人员,要求依法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限制财产强制措施,需要查封、扣押、冻结的,在保证办案的前提下为企业预留必要的流动资金和往来账户。依法及时保障被限制人身自由的民营企业经营者、高级管理人员会见律师的权利,在不妨害侦查的前提下,经办案单位同意可通过办案单位转交涉及企业正常经营的文书供当事人研究、阅读、审签。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