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如何破解老城区停车难题?溧阳开放公共停车资源给出答案
发布日期:2019-03-11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车辆不断增加,停车难,尤其是老城区停车难,已成为许多城市的“民生痛点”。然而,在江苏省溧阳市,记者看到的却是另一幅景象,不管是新城区,还是老城区,道路畅通,停车有序,即使学生放学时间,学校门口道路依然畅行,无乱停乱放现象。

过去,溧阳也和其他小城一样,停车难与停车乱现象并存。改变源自最近三年来溧阳启动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因地制宜挖掘公共停车、错时共享开放单位车位、打开围墙盘活校园空间、聘请“智囊”向科学要资源。

因地制宜挖掘公共停车资源

在溧阳,记者特地步行走了几条街道,路边的停车和人行道上的停车可以说是和谐共处,行、停互不干扰。车位的设置因地制宜,极大地满足了停车需要。

“我们溧阳有自己的停车位设置标准,路边的车位单个标准2.2米宽、5米长,2个位一组,2组之间空3米,空的3米就留在商家店家门口、行人出入的位置,这样既把停车压缩在有效空间内,又不影响商业环境,减少了其他人的抵触情绪。”溧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周田华说。

记者还看到了几处公共停车场,通过改造绿地,在大树下设置停车,既满足了城市的绿化,又兼顾了停车的需求。

打开政府“围墙”错时共享车位

在溧阳,记者看到,很多政府部门没有围墙,属于单位内的停车位,市民均可随意停放。有的部门虽然还保留有围墙,但也有标牌明示,市民在傍晚至第二天早上可将车辆停放其中。

“打开围墙,重新改造,能增加不少车位,政府机关车位白天用得多,晚上车少,正好与周边老小区相反,可错时停车,共享车位。政府机关带头开放停车位,对和谐政民关系,缓解停车难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周田华说。

在溧阳市卫计局、教育局,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两个部门原来都有围墙和门卫,有各自的停车位,后来拆除了围墙,经改造,车位从原来的120个增加到260个,并全天对市民开放。

据溧阳市交管部门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溧阳市已有18个政府部门打开“围墙”,向市民开放停车位,或与市民错时共享车位,总车位数达到1200多个。还有3个部门正在努力推进这项工程。

打开学校“围墙”盘活校园空间

在许多城市,学校所在路段是重要堵点,在溧阳,记者走访当地两所重点中学所在路段,却没有看到这样的景象。早上上学和下午放学时分,这里的学生家长可直接将车开进学校操场接送孩子。原来,溧阳市交警大队通过政府有关部门做通学校工作,打开了学校围墙,设置了进出口,打通了校内的安全通道,而临时停车场则是学校的篮球场。

“每到上学或放学时分,接送孩子的车辆就从进口鱼贯而入,从出口驶出,在学校的篮球场临时停留上下车。”溧阳市实验初级中学总务处主任陆军说,“刚开始还担心安全问题,打开围墙后发现只要管理到位,隔离设施做好,其实比之前拥堵在校门口更安全、更规范。”

溧阳市民史惠杰的孩子在这所中学读初二,他告诉记者,之前在学校大门口,为接送孩子,车辆乱停乱放,常被罚款不说,也不安全。现在西边进,东边出,将孩子直接送进校园,停车规范有序,其实是更安全了。

溧阳市交警大队大队长徐超说:“这其实是一个理念的转变。过去,要打开校园围墙,总担心安全问题。实践表明,用好、盘活校园空间,能让交通秩序更规范,孩子上下学更安全。”

聘请“智囊”向科学管理要空间

在溧阳市交警大队,记者看到大门口还挂着一块牌子——东南大学研究生实践基地。周田华告诉记者,与东南大学合作,是破解溧阳停车难的一个关键举措。

徐超说:“破解停车难,固然需要地方主政领导重视并协调解决,但是科学规划、技术把控至关重要。只有对交通流量、有效空间、车位施划进行充分调研论证,才能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目前,溧阳已有明确的规定,所有重大建设项目都要进行交通影响评价,并由东南大学技术团队担任评审专家,抓好交通源头关。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