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常州公安打造高品质政务服务品牌深化“放管服”改革,让群众办事更便利
发布日期:2019-04-04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公安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组织开展服务效能攻坚提升行动,强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和“一站式”服务窗口建设,持续推出更加丰富、更加优质、更加便捷的服务举措,“最多跑一次”基本实现,群众的那些“烦心事”一件一件得到解决。

“‘放管服’改革是否到位,一个重要标准是看它能否为群众生活及办事增加便利,这也是常州公安深化‘放管服’工作的目标之一。”市公安局行政许可服务支队支队长李大杰说。

派出所“一站式”窗口:身份证、户籍业务就近办快速办

事例1:2019年1月1日起,临时居民身份证申领发放工作在常州市所有派出所实行“一站式”办理服务。

3月14日上午,市民李先生本要参加驾驶证考试,他突然发现自己的身份证丢失不见了。于是,他赶紧来到离家2公里外的孟河为民服务中心“公安一站式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申请后仅仅2~3分钟即取到了证件。

而在“放管服”改革之前,李先生需要赶往40公里外的常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现在赶路行程和排号制证总共半个小时,十分便捷,要是以前,这次考驾照肯定来不及了。”李先生说,公安“放管服”改革为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事例2:3月3日下午3点多钟,赵先生夫妇赶到北港派出所,急切地询问如何快速办理户口迁移。原来,赵先生的儿子系钟楼实验中学初三学生,原以为在常州中考没问题。3月3日下午,老师通知家长,孩子中考报名需要常州户籍,否则需回老家中考。

赵先生夫妇从网上查询得知,户口从市外迁入办理周期为二十个工作日 ,那样就错过中考报名时间。家长焦急万分,请求被北港派出所帮助。得知这一情况,北港派出所立刻与钟楼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沟通协调,迅速为其复印材料,立即填写申请表送分局审批“省内一站式办理”,并及时推送给该生户籍地派出所。3月4日上午,北港派出所收到丹阳皇塘派出所的户口迁移证,所里及时通知赵先生。赵先生一家十分感激。

措施:目前,全市所有的城区派出所和乡镇中心派出所“一站式”服务窗口,全部开通户籍、出入境和车驾管网上业务,基本实现全城通办;7个“全天候”综合警务服务站配备交警、出入境等自助机,由专人提供现场咨询服务和业务指导,提供自助服务。

指导公司网上办证,5家单位致电省政府12345热线表扬

事例:为了便于服务对象快速掌握网上申请流程,常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交通管理道路通行证核发窗口工作人员于京专门拍摄了网上办理流程小视频,分享给办事群众,指导其进行在线操作。同时,在业务办理过程中,于京主动关注证件寄达情况,做好后续跟踪服务:提醒证件是否安全无误到手,提示证件有效期临近,以便再次办理。

2017年11月以来,于京先后指导江苏永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常州卓永商贸有限公司等22家公司通过网上申请《危险品运输车辆通行证》628张,避免了其来回奔波,大大节约了时间和人力,受到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其中,上海沪横运输有限公司、比欧西气体(南京)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专门致电省政府12345热线,对常州市公安局高效、便民的服务提出表扬和感谢。

措施:常州公安积极主动推行窗口业务网上“不见面”办理服务。200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上线,并实现网上查询、咨询、预约、申报、受理、办理、结果反馈等功能,其中82个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公章备案刻制“网上全流程”办理做法获评“全省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成果”。

预约办理身份证业务,先上微警务查看排队情况

事例:3月11日,家住在太湖明珠苑小区的市民王先生遗失了身份证。王先生登录常州公安微警务平台,预约了离自己家最近的三井派出所,进入系统取号预约,他看到三井派出所已有10人在等候排队,而河海派出所的预约人数相对较少。很快,王先生取消了三井派出所的预约,改约了河海派出所。

等到了河海派出所,王先生在取号机上打了对应的排号单,去身份证窗口及时办好了身份证挂失补办,临时证件三分钟就拿到了。整个过程连赶路不到半小时。他感慨道:“这项便民利民举措,改善了办公秩序,提高了办事效率,必须点个赞。”

措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在城区中心区域,组建“5+1”联网排队叫号系统方便群众通办公安窗口业务:“5”包含城区中心5个派出所,分别为三井派出所、河海派出所、龙虎塘派出所、新桥派出所和薛家派出所;“1”为新北区行政服务中心。5个派出所和区行政中心窗口大厅分别配置排队叫号机,排队机屏幕上有本厅的各项业务的选项,办事者只需按自己办事的类型触摸按钮,机器会吐出排号单,机器屏幕同时会显示出正在等候的人数和预计等候的时间。

这些排队机、电子显示屏与常州公安微警务手机端实行联网,线上线下实现排队预约取号,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最近距离、最少等待时间的办理点。

买车后直接在4S店上牌,最快只要半个小时

事例:在江苏明都汽车集团的大厅接待室里,工作人员周女士介绍,“以前,百姓购车上牌需要跑税务、保险公司、车管所等多个部门,而且车辆必须开到车管所现场,耗时耗力,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公安‘放管服’改革后,常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将国产小车的新车注册授权给了部分4S店,百姓买车后直接在店里购买保险,缴纳车辆购置税,查验车辆,办理新车登记上牌业务,最快半个小时即可办好。”

措施:近年来,市公安局全面落实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的要求,18类车驾管业务凭身份证一证即办;授权公安窗口首席代表在“中心”直接审批办结绝大部分审批事项,审批承诺时限在较法定时限压缩57%基础上,再压缩40%。目前,包括车辆抵押、核发临时号牌等新车购置后需要办理的业务,在公安授权的4S店都可办理。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