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网购退款要当心 购买机票防陷
发布日期:2019-06-03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据市反诈骗中心统计,本周,我市警方共接报通讯网络诈骗警情352起,同比上升16.9%,环比上升14.7%。反诈骗中心预警拦截境外语音诈骗电话1201起,冻结资金1354万余元。

梳理本周的案件类型,从数量上来看,以下5类诈骗手段发案数量居前五位,分别是网络小额贷款诈骗69起,网上投资诈骗39起,网络兼职诈骗38起,冒充熟人、领导诈骗36起,网络购物诈骗29起。

案例一

网购退货退款的情况时有发生,在接到自称网店客服的电话或短信时要保持警惕。

【典型案例】

5月28日,武进市民何女士上班时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称其在淘宝上购买的商品丢失了,现要退钱给她。何女士信以为真,下载了对方发来的APP并按照对方指示连续操作了4次,发现自己的支付宝支出了33500元,这才发现被骗。

【案件分析】

电商年中大促来临,市民朋友们在疯狂采购的同时,骗子也悄然“上岗”。诈骗分子通过非法途径获取受害人电话号码、所购物品等信息,以商品存在商品质量问题需要召回或快递丢失为由,假装帮受害人办理退款流程,并许诺钱款补偿,要求受害人根据指示在各类小额贷款平台借贷并把钱款转入骗子账户。

【警方提醒】

请广大市民熟知此类诈骗手段,网购商品如果涉及到退款退货的情况,应当通过购物网站的正规退款渠道进行,不要随意添加自称店主或客服的微信、QQ,不要点击任何不明链接,更不要将验证码交出。另外,切勿轻相“客服”的说法一步步进行贷款操作,以免在损失财务的情况下还莫名背负上贷款债务。

案例二

端午佳节即将来临,准备外出旅游的市民朋友们要警惕“代买机票”的诈骗。

【典型案例】

5月20日,市民徐先生在家上网时收到父亲QQ号发来的一条消息,让他帮忙购买飞机票,并发来了一张有银行账户信息的图片和南航公司李经理的电话。徐先生不疑有诈,当即联系了李经理,在对方要求下,用微信绑定银行卡先后分3次向对方转账16800元。之后,他与父亲联系才发现被骗。

【案件分析】

此类案件通常通过两种方式进行诈骗。一种是盗取或假冒他人QQ账号与受害人联系,并指定要求受害人联系所谓的购票“经理”。二是利用手机群发短信的方法,假称换了手机号,让对方添加微信或QQ,再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

请市民朋友们在收到亲人、朋友、领导谈及钱财的消息时,应当注意甄别,设法核实对方身份真实性。可以委婉询问对方一些小问题,如单位的人和事情等,最好当面确认。不要乱点陌生人发来的网页链接,手机及电脑要安装病毒、木马防御和查杀软件,不定时查杀,发现手机或电脑有异样,应马上进行检查。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