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常州探索“警民伙伴关系”建设新路径
发布日期:2019-08-06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近年来,常州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将现代警方公共关系融入现代警务发展战略总体框架,把构建开放互动、沟通合作、成果共享的现代警方公共关系作为主攻方向,牢牢抓住全警发动、全民动员两大环节,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联系,着力打造“警民伙伴关系”,让更多群众知晓、理解、支持、参与公安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让群众愿意参与,推动多元共治新尝试

“你们培训机构既然已经写下保证书了,那就一定要按照保证书承诺的内容按时兑现!”今年3月8日,刚调解完一起纠纷的钟楼分局南大街派出所专业调解员胡红卫再三向某培训机构负责人叮嘱。

2018年,南大街派出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面向社会选聘能力素质强、法律知识精、调解经验多的老干部、老党员等担任专职调解员,统一着装,持证上岗。当年,全所受理的近8000起110接处警警情中近半数通过调解形式化解,且无一被投诉。

在常州公安社会动员体验中心,翔实有趣的禁毒实物展览、贴心务实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VR高速爆胎模拟驾驶台等引起了参观者的浓厚兴趣。2018年,常州公安社会动员体验中心突出安全培训教育,累计接待社会各界群众300批次1.5万余人。借助社会动员体验中心,常州公安还积极开展警校、警企、警民互动。

2018年,常州公安利用微警务社会动员平台最大限度调动“九大员”(保安员、快递员、保洁员、出租车驾驶员、旅馆登记员、场所行业服务员、公交车驾驶员、急诊室医护员、网格管理员)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线索;依托微警务社会动员平台,精准推送举报违法犯罪的方法路径及奖励举措;会同见义勇为基金会,大力推进群防群治“微信红包”奖励,形成共建共治合力。

截至目前,常州公安微警务平台社会动员力量已突破146万,5.5万名“九大员”纳入微警务社会动员平台管理互动。仅2018年,通过微警务动员,社会各界举报各类违法犯罪线索9028条,常州公安通过这些线索破案65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46名。

让群众乐于互动,构建安防宣传新格局

一张胖嘟嘟的脸,笑眯眯的眼睛里透出一丝幽默——“民警李建国”的这张脸,给很多网友留下了深刻印象。2017年7月,安全防范微视频《民警李建国》引爆网络,在安防宣传和建设新型警民关系方面做了有益尝试,取得意料之外的效果。

早在2015年,常州公安就出现了“阿汤哥”汤彦杰和“叶子警官”徐叶这两位在网络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民警。他们借助平台和自身的影响力,积极开展警民互动和安全教育。

“民警李建国”的走红让常州公安意识到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安防宣传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2018年,常州警方新媒工作室成立。新媒工作室成立后,聚合民警力量,创作推出的《为圆梦护航》《约定》等微电影以及《女生安全打车技巧》等短视频成为网友津津乐道的话题。

“我们着力打造民警影响力,在网络上出名并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我们最终想要借助民警力量、借助网络平台实现社会动员,这是常州公安现代警方公共关系建设的重要方面。”常州市公安局新闻中心主任殷国华介绍。常州警方新媒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已制作发布新媒体文章1190篇,总点击1500万余次;先后创作推出各类影视作品69部,点击突破8.2亿次。

让群众最终受益,智慧警务提升服务效能

近年来,常州公安不断强化服务经济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各项举措,落实窗口服务工作规范和实施细则,提升网上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集中划转授权46个公安审批事项,“一门办”事项占市级事项的74%。200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上线,82个事项实现网上全流程不见面办理,公章备案刻制“网上全流程”办理做法获评“全省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成果”;6个县(分)局进驻县(区)政务服务中心,5个派出所首批进驻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78个派出所建成“一站式”服务窗口,7个“全天候”综合警务服务站24小时运行。

2018年,常州市公安局出台“服务保障‘重大项目攻坚年’行动计划”“服务民营企业新十项措施”及“推进服务发展工作方案”,优化服务发展信息化平台及线上线下警企沟通平台。组织开展“入企大走访”活动,一体化推进合成服务、合成安防、合成宣传。通过警务平台跟踪回访企业诉求,确保件件落实。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解决企业诉求1478件,帮企业防骗止损600万元。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