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打45个电话、发37条短信,预警终于成功!
发布日期:2019-09-02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现在,通讯网络诈骗已经成为最常见的一种诈骗方式,虽然警方进行了大量宣传、采取各种防范措施,但上当受骗者并不在少数。于是,常州警方加强了技术防范力量,力争在最短时间内,阻止通讯网络诈骗的发生。

她每天拨打200多个预警,成功率近100%

“对,你这样理解就没有错了,警察是不可能通过QQ给你看警官证、让你做笔录的。以后接到类似的电话,直接挂断。”8月28日上午9点多,市反诈骗中心工作人员王小瑜挂了一个预警电话,因为预警成功,她稍稍松了一口气。

这样的电话,王小瑜每天要打200多个,她手中的一张统计表格,大部分标注“预警成功”。“预警电话接通后,每一秒钟都很珍贵,如果对方已经对骗子深信不疑,必须让他停止正在进行的一切行为。”王小瑜说。

当然,最让她和同事们感到高兴的是,预警电话打过去,对方已经知道这是骗局,早已挂断骗子的电话,同时还感谢民警的提醒。而最让他们担心的一种情况,就是对方电话已经关机或者“油盐不进”,说什么也不肯接电话。这种情况,真的很快就发生了。

多方联系受害人和家属,始终没有回应

9点半,市反诈骗中心接收到一则预警信息:常州的孙女士疑似接到诈骗电话。王小瑜立刻拨打孙女士的电话,发现对方已经关机,这不由得让她一惊:“她很可能已经入套了,骗子让她关了手机。”

王小瑜赶紧联系孙女士的其他亲属,终于接通一名男子的电话后,表明身份后连续问了8次“您认不认识孙某某”。对方却支支吾吾,不置可否也不挂电话。

“在我们看来,事情已经十万火急,可对方就是不急无所谓。”看到无法得到有效信息,王小瑜只能挂断电话,可多次拨打受害人丈夫的电话,更是无人接通。之后,她立即将情况汇报民警秦瑶。

秦瑶判断,这个案件属于十分紧急的类型,立刻召集中心其他工作人员共同应对。

受害人短信回复“让民警放心”,其实是骗子教的话术

上午10点15分,孙女士的另外一个手机号找到了,能够拨通却无人接听。王小瑜立刻发短信给这个手机号,表示自己是常州警方,请对方立刻停止一切行为,接听电话。

5分钟后,这个手机号码回复了短信:“现在各种各样的骗子很多,你们放心好了,我不会相信他们的,早就不理他们了。”看到这条短信,秦瑶和王小瑜脸色依然凝重,还是在拨打孙女士的这个手机号码。

秦瑶皱着眉说,这完全可能是骗子教的话术,“她回了这么多条短信,反复说自己没事,但就是不愿意接电话,这里面肯定有猫腻。”

秦瑶接过手机,再次表明身份,要求对方立刻接电话。“我现在真的有事,下午3点后再接。”对方的这一条短信,让秦瑶更加坚信了自己的判断,“骗子是不是给你看了警官证?还给你在网上做笔录?让你对其他人保密?到下午3点接电话,那时一切都晚了。”

上午11点15分,对方回复了两个“嗯”。转机终于出现,秦瑶再次拨打电话,结果对方依然不接。“我们预警成功的标准,必须是对方接听电话,保证不会出现转账等行为。”秦瑶严肃地说。

第45个电话后,对方终于接听了

秦瑶和王小瑜一再通过短信告知对方,必须立刻接电话,如果有疑虑,可以直接拨打110。中午12点30分,电话终于接通,从孙女士的叙述来看,秦瑶之前的判断几乎都是正确的。孙女士接到“北京公安”的电话,说她涉嫌盗刷信用卡,要把账户上的资金全部转到安全账户。

让中心的工作人员感到高兴的是,这时候孙女士还没有开始给对方转账,也就是说,这个预警成功了!从收到预警信息开始,市反诈骗中心的工作人员一共给孙女士拨打了45个电话、发送了37条短信。

秦瑶说,现在很多骗子能跟受害人沟通几个小时甚至一天,开始根本不提转账、汇款什么,就是一个劲儿地给你洗脑。那么,如何区分一个电话到底是警方预警还是诈骗电话?“只要记住一点;警方从来都不会通过电话或者在QQ、微信等社交软件上办案。”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