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小心,骗子骗了网络买家,又盯上了卖家
发布日期:2019-09-16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据市反诈骗中心梳理近期发生的通讯网络案件类型,从数量上来看,以下5类诈骗手段发案数量居前五位,分别是网络小额贷款诈骗61起,冒充熟人、领导诈骗57起,网络兼职诈骗45起,网上投资诈骗43起,网络购物诈骗41起。

案例一

近年来,网络平台在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质量问题退款”诈骗、“快递丢失理赔”诈骗让买家们吃了不少亏,然而骗子在紧盯买家的同时,卖家也成为了他们的目标。

【典型案例】

武进市民许先生刚在淘宝上做点小生意。9月2日,他的“千牛”工作台收到一条买家消息,对方称要找他买产品,已经下了单,但不小心填错了送货地址,希望他在后台关闭该笔交易。之后,对方又称自己的支付宝被系统限制了且已联系客服,想请他配合解冻。没一会儿,有自称是“客服”的千牛账号发来消息要加许先生为好友,许先生照办,“客服“表示要产生资金流水才能解冻,于是,许先生按照对方的要求,让对方远程操控了自己的电脑并通过支付宝和微信扫码支付6笔,总计达共41610元。操作结束后,许先生再联系对方发现自己已被拉黑,这才发觉被骗。

【手段分析】

不法分子首先通过在卖家店铺里下单,再假称商品规格、数量或收货地址填错要求卖家后台介入处理。在卖家撤销订单后,骗子称卖家“强制关闭”交易订单导致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处于冻结状态,之后,冒充“客服”联系卖家,诱使卖家按照自己的指示操作电脑来获取卖家电脑的远程操控权,最终将卖家的钱款转走。

【警方提醒】

不法分子将目光放在对于电商运营还不熟悉的新手卖家上,以下大额订单为诱饵骗取受害人钱财。针对此类电商诈骗案件,警方提醒广大卖家在运营店铺遇到问题时应主动向平台官方客服咨询;遇到要求添加QQ或微信的“买家”“客服”等,应不予理睬;遇到买家或陌生人反映有关账户安全的问题,坚决不要轻信,不要开启电脑远程协助功能,更不要将网上银行账号和验证码等信息泄露。

案例二

伴随着网游产业的不断发展,网络买卖游戏账号、装备盛行,不少诈骗分子将目光瞄准了这块市场,使得不少玩家上当受骗。

【典型案例】

9月2日,新北区市民吴先生上网时收到一条消息,有人在“人生若只如初见”游戏上面要买他的账号,加了他的QQ商谈。吴先生按对方要求在优速宝游戏交易平台上面交易,发布了卖游戏账号的信息,对方随后在平台上以880元买了账号并且称钱已打到交易平台的账号里了,让他提现。吴先生发现提现不了,遂去平台和客服联系,客服称资金被冻结了,需要解冻才能提现,第一笔解冻需要支付押金880元。吴先生于是通过微信扫码转账880元,之后客服又称银行卡输错、不能输整数等让吴先生多次转账。最终,吴先生转了66000元,发现还是不能提现,这才意识到被骗。

【手段分析】

此类骗局中,骗子流窜于各类网络平台司机寻找销售账号、装备的玩家,通过QQ、微信等社交平台与受害人联系。为取得受害人信任,假称为了安全起见要用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要求受害人在自己推荐的交易平台上发布出售消息。交易成功后当受害人发现钱款无法提现时,不法分子再冒充“客服”假称验证流水、解冻等理由诱使受害人转账汇款,直到受害人意识到上当受骗。

【警方提醒】

针对此类骗局,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网上交易游戏装备、账号时,一定要甄别平台真伪,切勿轻易相信陌生人,不要在微信、QQ等社交软件上进行转账交易。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