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做好“减法、加法、除法”为民营企业发展护航
发布日期:2019-12-02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服务保障常州民营经济发展,今年年初,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制定出台全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新十项举措,重点在“便企、利企、护企”方面做好“减法、加法、除法”三大“算术题”,积极构建互动、互助、共赢的新型警企关系,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安全有序、高效透明的法治环境、市场环境、营商环境。

审批流程做“减法” 线上线下都“便企”

今年以来,市公安机关以扶持保障服务好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为己任,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在政策允许情况下最大限度地简政放权、规范流程、优化效能,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时限最短、流程最优、要件最少”的便利化公安服务。今年以来,共受理涉及民企公安行政审批事项8.3万余起。

“我们对民营企业准入、生产、营销环节的公安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审批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75%。”市公安局行政许可服务支队长李大杰介绍,民营企业的公章刻制实行“一表申请”、网上全程办理后,仅需半个工作日就可办结。其它像“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和“建设工程消防竣工验收”办理时限均压缩至5个工作日。

为实现“一个部门管审批、一枚公章管到底”,市公安局聚集8个警种部门共47个审批服务事项到市政务服务公安窗口集中办理,为企业行政审批提供“进一门、集中办、高效批”的优质服务。同时在全市68个派出所建成“一站式”服务窗口和7个自助式综合警务服务站,为企业和员工提供“就近办、一次办”的高效服务。

与此同时,升级常州公安“微警务”45类224项公安服务功能,为民营企业提供“查询、咨询、预约、申报、受理、办理、公示、结果反馈、投诉、评价”等“不见面”线上服务。今年以来,共有47家民企通过网上申请危险品运输车辆通行证1122张,多家企业专门通过省政府12345热线,对公安机关高效便民服务表示感谢。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称赞说:“企业有困难,公安部门都能第一时间响应;厂房工程验收,以前要多头跑,费时费力,现在上门打包服务,省事省心。”

深化服务做“加法” 内外协作更“利企”

市公安局树立“经济发展到哪里,警务就延伸到哪里”工作理念,在政策支持、服务保障、排忧解难上出实招、求突破、见实效。在全省率先成立由25个警种为成员的“合成服务中心”,制定“挂钩联系、扎口管理、内外协作、联席会议、督导检查、满意测评”六项制度,建立民营企业分级挂钩联系制度,其中112家五星企业由市局党委成员直接挂钩服务,为民营企业提供“一体化、清单化、规范化”和“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的公安服务。今年以来,召开警企恳谈会256场,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服务举措。

“我们编制包含便利企业、防范宣传、安全指导等方面60项措施的服务清单、450件产品的宣传清单及8大类行业标准的安防清单,为民营企业提供菜单式、个性化的服务需求选择。”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长沈霞介绍,同时还制定“实时受理、统一交办,限时办结、跟踪回访”的服务规范流程,对涉及多警种的诉求,组织开展上门服务,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解决企业诉求4790余件。

为当好民营企业的政策法律、安全生产、安全防范“顾问”,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共走访企业10200余家,发放宣传资料3.5万余份,单位内部侵财性案件同比下降31.3%,涉企财会人员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28%。“公安民警主动为我们企业提供安防指导,开展安防演练,大大提升企业安防水平,也能让我们企业家一心一意谋发展。”常州四药制药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称赞说。

净化环境做“除法” 依法打击最“护企”

市公安机关从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民企发展的角度出发,把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规范执法办案行为、严防涉企违法犯罪作为推进保障服务民营企业效能质态的关键环节,在重点民营企业以及民营企业较集中的园区设立10个警务室、警企协作中心,常态化开展巡逻防范,积极打造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江南环球港、九洲新世界等18处大型城市综合体侵财警情同比下降4.6%。

与此同时,全市公安建立情报主导、整体运作、合成作战的涉企犯罪联合打防机制,推行涉企案件快速侦办,破获涉企侵财案件400余起,追缴赃物3600余万元,为企业防骗止损1200余万元。先后破获某电气线缆公司被盗200余万元电缆、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被骗100余万元以及以制作、出售外挂程序等方式影响网络科技公司正常运营的系列涉企案件。

此外,出台《关于加强涉企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工作的若干意见》及《防范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护航行动”实施方案》,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商业秘密保护等服务110家次。开展企业周边交通秩序整治33次,上门办理交管业务280件;开展企业危化品管理指导89次,转移处置317家关停转企业剧毒化学品11公斤、易制爆危险化学品3.4吨。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