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多点发力激活社区“小细胞”
发布日期:2019-01-03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有效破解警力紧张、群众工作弱化等问题,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新丰街派出所不断深化“社会动员攻坚提升行动”,通过内挖潜力、外部借力,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激活社区“小细胞”,构建平安“大和谐”。2018年以来,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6.7%,入室盗窃案件同比下降42.3%。

整合资源 外部借力

针对夜间盗窃案件多发的问题,新丰街派出所与居民小区物业达成合作协议,由巡逻民警组织物业保安于每晚22时至次日4时开展亮灯巡逻,有效提升了夜间小区和附近街面的防控水平。2018年下半年,小区保安共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

针对综合商圈和企业人流量大的特点,新丰街派出所与辖区企业组建“护企巡逻队”,2018年,仅大润发商圈的盗窃电动车(电瓶)案件、扒窃案件就同比分别下降47.9%、47.5%。该所还依托辖区中医院、儿童医院等4家医院警务室组建“医院安保联勤队”,负责医院内部及周边地区的巡逻防范、涉医群体事件处置、涉医犯罪打击等工作。截至目前,共处置各类医患纠纷10余起,医院内部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4.5%。

新丰街派出所以小东门市场等三大综合市场为重点,强化治安要素采集和从业人员管理工作,综合职业履历、现实表现等因素,从各场所从业人员中选定治安管理员,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治安线索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2018年,各场所从业人员协助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名、卖淫嫖娼人员4名。

发动民力 广泛宣传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新丰街派出所动员社区网格员、楼长、社工、退休老党员等组成“红袖章”“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志愿者队伍,统一佩戴“治安巡逻”袖章,在社区民警带领下共同落实隐患摸排、防范宣传、法律教育、纠纷调解、困难帮扶等工作。

针对盗窃电动车(电瓶)案等热点治安问题,该所及时编辑“防范秘籍”,联系辖区2处户外大屏、185块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及防范微视频。通过“1带N”的方式,推动微信扫码关注和推广“天宁公安微警务”,利用执法公示等模块向群众提供网上服务5600余人次,形成警民线上互动新模式。


新丰街派出所还联合“龙城志愿者”组建巡防机动力量,在大润发、火车站南广场等人流量较大区域开展“巡中宣”,在重点区域主干道沿线设立宣传“流动哨”,通过播放小喇叭、发放资料、口头提醒等形式,提升社会面整体防范意识。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