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常州过硬管理锻造过硬辅警队伍
发布日期:2019-02-28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常州提起公安机关辅警,很多人会竖起大拇指“好样的”!常州公安现有辅警10280余名,他们中有多人先后荣获“江苏好人”“常州好人”等荣誉,30名辅警被评选为“常州最美辅警”。2018年,常州辅警共协助破获刑事案件7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720余名、打掉社会黑恶势力组织21个,调处矛盾纠纷5.6万余起,成为“平安常州”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

规范化招聘,严把辅警队伍“进口关”

不久前,徐某欲报考常州公安新桥派出所巡防岗位辅警,警方通过查询辅警黑名单库,发现其曾在市区某分局特勤岗位工作期间因违反规定遭辞退,依法拒绝了他的申请。

近年来,常州公安着力规范和加强辅警队伍管理,不断推动辅警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2018年7月,常州市公安局在对全市公安机关辅警队伍管理现状详细摸排调研的基础上,又广泛征求政府职能部门意见后,报请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常州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常州市公安局政治部辅助人员管理处处长毕连虎介绍,“办法”对辅警的职责、权利、义务和人员招聘、日常管理、职业保障、责任追究等均予以规范明确。

为切实把好辅警人员“进口关”,2018年9月,常州市公安局又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招聘管理的通知》,统一辅警队伍招聘范围、组织实施、标志证件制发。截至目前,共审核各单位报送的涉及21类岗位、总计581名辅警的招聘计划和简章内容,通过查询辅警黑名单库,取消了其中6人录用资格。

军事化培训,增强辅警职业荣誉感

“注意步子要与两边的人保持一致。重来!”2019年1月,最新招聘的一批60名辅警在常州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接受了严格的队列训练。

2018年以来,常州市公安局依托警校基地,把辅警队伍培训全面纳入教育培训体系,并从市局层面组织全市700余名辅警参加封闭式准军事化培训,增强辅警职业认同感,进一步提升辅警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截至目前,已先后组织全市行政服务和派出所户籍窗口辅警培训班5期,全市99个派出所的法制辅警案管工作培训班2期,市区交警窗口辅警培训班2期。

与此同时,常州市公安局还严格落实辅警试用期考核、月度考核、年度绩效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工资等级、岗位福利等挂钩。2018年,全市共清理、劝退和辞退116名不适宜从事辅警工作的人员,其中辞退违规违纪违法辅警16名。

对考核优秀辅警及时兑现奖励,评选“2017年度全市公安机关优秀警务辅助人员”177名,常州市委市政府四套班子领导为优秀辅警代表颁奖,共计发放奖金35.4万元。

职业化保障,提升辅警队伍战斗力

“能做公安辅警非常自豪,家人也以我为荣。”常州公安技防支队辅警副分队长陈春杰运用过硬技术水平挖掘出一条又一条线索,帮助破获一起又一起要案,2014年至2017年连续4年被评为“常州市公安机关优秀警务辅助人员”。

为有效增强辅警队伍荣誉感归属感,常州市公安局已连续开展三届“常州最美辅警”推荐评选活动,有效发挥了先进典型的激励、引领和带动作用。此外,按照“缴费更低、项目更全、保额更高、优惠更大”的原则,为全市公安机关辅警投保人身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医疗保险。2018年,共查处30起侵害辅警合法权益案(事)件,发放辅警因公负伤和大病特困慰问金共计30余万元。

通过“规范化招聘、军事化培训、职业化保障”,常州公安辅警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明显提升,不仅为公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辅警队伍中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先进典型。2018年,有3名辅警考取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岗位,2名辅警通过国家司法考试,8名辅警发展为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辅警队伍规范化建设获评常州2017—2018年度第十届“政法工作创新创优成果奖”。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