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常州钟楼小创举破解大难题
发布日期:2019-03-25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你们培训机构既然已经写下保证书了,那就一定要按照保证书承诺的内容按时兑现!”3月8日下午,“处警”结束刚调解完一起纠纷的常州市公安局钟楼分局南大街派出所专业调解员胡红卫,再三向某培训机构负责人叮嘱道。

原来,当日中午2时许,市民谭先生向南大街派出所报警,称其去年9月,在该培训机构为女儿报了两门功课,但一学期下来成效并不明显,寒假前便要求退还女儿还没学的课程学费,对方也答应过完年就给办,但到了3月仍然没有兑现。南大街派出所接警员在详细了解情况后,确认这是一起纠纷类非警务警情,便指令值班调解员胡红卫和邵永辉前往现场调解处置。于是就有了开头一幕。

南大街派出所辖区地处常州市商业中心,有南大街步行街和莱蒙都会两大商业街区,沿街店铺2300余家,大型商场2家,超市2家,娱乐场所10家,各种买卖、租赁、投资等商业纠纷频发,占派出所总警情近半数,严重浪费和消耗一线派出所警力。为破解这一难题,2016年,南大街派出所创新实施纠纷类警情驻所调解员先期处置模式。

“我们通过公开招聘、内部挖掘等模式,组建由11人组成的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其中8名调解员常驻钟楼一号治安岗亭,接到纠纷、求助等警情后直接到现场处置,一时半会儿难以调解的疑难纠纷再带回派出所,由另外3名驻所调解员调解。”南大街派出所教导员庄菊艳介绍,为确保调解员先期处警规范有序,该所按照“八个一”的标准为调解员配备了手持电台、执法记录仪、调解记录簿、口头协议登记表等装备,处置结束后,所有现场处警记录、调解协议、录音录像都必须存档备案。

南大街派出所将先期处置的8名调解员分为4组,实施早晚两班轮值,先期处置该所接报的求助和简单民事纠纷。对于多次难以调解成功的复杂民事纠纷和符合治安调解以及轻微刑事案件的民事赔偿部分的调解,由处警民警填写《纠纷调解移送单》,经值班所领导审签同意后,移交人民调解工作室调解。

为提高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南大街派出所根据调解员当月的接警数、受理矛盾纠纷数、调解成功数等进行按月考核。

今年1月16日,胡红卫收到市民杨先生送来的一面锦旗,感谢胡红卫为他解决了噪音困扰。

杨先生家的楼上被一家健身馆租来用于员工宿舍,为此晚上饱受噪音困扰带来的痛苦。胡红卫从“建议楼上铺地毯”到“建议员工进屋后脱掉皮鞋”等长达一年的“马拉松”式调解,但杨先生仍然深受其扰。2018年12月6日,杨先生直接找到健身馆,要求老板将宿舍搬走,双方矛盾升级后报警。胡红卫将杨先生、健身馆老板和房东聚到一起谈判,在得知房租2019年4月9日才到期后,和房东商量提前解除租赁合同,而杨先生表示愿意承担这笔费用,健身馆老板则同意将租金分发给员工,让员工自己另外租房,最终圆满化解了这起纠纷。

“以前我们派出所民警既要接处警又要办案,很大一部分精力和时间都浪费在了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情上,尤其像这种由租房引起的‘马拉松式’的调解,严重牵扯了基层办案民警的时间和精力。”南大街派出所副所长姚运奇深有感触地说,按照以前谁接警谁负责的要求,民警在接到一起纠纷警情后,总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化解矛盾。

2018年,南大街派出所成功处置纠纷、救助类警情3812起,占派出所总警情的50.8%,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专职调解员先期处置纠纷、求助类等非警务警情有效缓解基层派出所的工作压力,释放基层警力,让民警能够集中精力、快速高效地处置违法犯罪警情和其它重大紧急敏感警情。”南大街派出所副所长张宛栋介绍说,2018年,他们共抓获693名犯罪嫌疑人,公诉169人,同比上升53.6%,辖区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8%。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