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片警荆小军,10年打造农村示范社区
发布日期:2019-04-18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自从部队转业,进入到金坛公安分局社头派出所工作,荆小军在芦溪村委社区担任社区民警已经整整10年。10年来,他扎根社区,使得芦溪社区的防范工作“改头换面”。“芦溪社区这些年的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之前,所里发案率一直居高不下,是‘老大难’社区,而现在发案率明显降低,已经成为一个农村地区的样板、示范社区。”社头派出所教导员蒋远平说。

人防+技防,农村社区的面貌逐步改变

芦溪村委社区处于金坛、溧阳交界处,包含芦溪村委、丰产村委、解放村委三个村委会,居民人口万余名,是一个偏远的农村地区。“我2008年年底转业,2009年下的社区,当时的社区几乎是不设防的,没有监控,村里也没有巡逻队伍。”刚刚到社区时,荆小军发现,社区防范设施落后,人防技防也都难以开展。

当时,荆小军面对社区工作暂时无法展开的局面没有灰心,他整天泡在社区里,找村里的热心人和“意见领袖”沟通聊天,表达了成立村级志愿者巡逻队伍的想法。“当时,小军想把大家都组织起来,我们开始还不积极。他说,村子是大家的,有了好的治安环境,大家都受益。”芦溪村委老年居民赵师傅说,在荆小军的一遍遍劝说下,村里的志愿者队伍成立了。

之后,荆小军在全社区建立起多支志愿者巡逻队伍,与此同时,他联系上级部门积极完善村里的监控、防爬刺等技防设施。人防加技防,双管齐下,芦溪村委社区的案发率逐年下降。

半个“芦溪人”,调解有一手

在农村社区,各种因为土地、自留地以及邻里口角引发的纠纷和矛盾很多。不过,最近几年,芦溪村委社区矛盾调解成功率却一直很高。

“我也没有什么技巧,就是调解时把自己当成村里人,什么情况都从村民的角度出发。”每次介绍调解经验,荆小军总是这样谦虚地说。“老百姓确实不爱听官话,你出面调解要摆事实讲道理,让双方各退一步、换位思考。”

今年年初,两户村民因为自留地的事情吵得不可开交。“我一个人出马还不够,找到了在当地说得上话的老生产队长一起做工作。”调解开始,荆小军开门见山,“对他们说,一个村上都是沾亲带故的,这个事情也不可能一直拖着,双方各让一小块地方。当时,其中一户村民还有点意见。我就加重语气,希望他不要为了一点小利益,就一直僵着。”两天后,矛盾被成功化解,当事人之一这样说,“小军也是半个村里人了,他的话我们得听。”

“守株待兔”近一年抓获逃犯

外来流动人口和私房出租户的登记管理,也是荆小军十分重视的工作之一。去年4月,一个来自重庆的以收购废品为生计的家庭来到社头派出所辖区工作并租房居住,荆小军上门登记暂住人口时,发现该家庭成员挺齐全,唯独少了父亲。他有些疑惑,便随口问了几句。儿子小邱含糊地应付了过去。“我问到他父亲的时候,他(小邱)的讲话一直支支吾吾的,神色也不对。”荆小军说。

多次询问无果后,荆小军便调出小邱的信息,查询他父亲的情况,没想到这一查竟然发现了问题。“通过网上比对,发现他父亲是在2016年的时候被广东阳江警方上网追逃的逃犯。”荆小军说。

原来,2016年,小邱的父亲邱某曾在广东做生意,因拖欠工人们的大额工资被当地警方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追逃。时隔两年多,一直没能到案。荆小军想,既然小邱举家来到金坛,那邱某会来吗?于是,他便按兵不动,开始了“守儿待父”。

荆小军说,这个废品回收点在社头派出所旁边,他工作的时候经常性的过来看看。今年4月3日,他正好跟同事一起去废品回收点,发现有一个陌生人在打电话,“这个人跟我们掌握的逃犯情况比较类似,但当时我们也不确定就是逃犯,就去询问。”“你是从哪里过来的?”“从广东过来的。”“你什么时候到金坛这边的?”“今天刚刚来,我儿子在这边。”两句话一问,荆小军立刻表明情况,希望对方配合到所进行调查。

邱某也没有否认,承认自己拖欠工人工资的事实。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