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老民警韩建新,14年打造“幸福顺园”
发布日期:2019-04-28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名男子因压力过大,跳入薛家一条河中轻生。危急时刻,薛家派出所58岁老民警韩建新跳入水中将他救起。这几天,很多熟悉韩建新的社区居民见到他,都会上前嘘寒问暖一番。

韩建新2005年起就在新北公安分局薛家派出所担任顺园社区民警。14年以来,他立足社区,盘活资源,巧妙借力全力打造平安和谐的幸福社区。从警以来,获得各类嘉奖14次、三等功3次。

男子轻生跳河被他救起

4月2日上午9点40分,薛家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称,有人站在童子河边要跳河。当时,韩建新值班,立刻带领两名辅警火速赶至现场。

到达现场后,韩建新尝试劝导该男子。围观群众越来越多,男子越来越激动,纵身一跃跳进河中。韩建新见状立即从车上取下救生圈,扔进河里,然后在身上系好绳子,跳入河中救人。这时,落水者的朋友也下河帮忙。两人游到河中间,将男子拉到岸边。韩建新将自己的绳子系到了男子身上,岸边众人合力将他拉上了岸。

韩建新上岸后了解到,轻生男子来自浙江,今年25岁,因生活压力过大,一时冲动才产生轻生的念头。后经医院检查,男子身体已无大碍。

14年打造平安社区

韩建新所管辖的社区南临龙城大道、北接汉江路,占地面积有2平方公里,分别是顺园三村、顺园五村、怡景名园3个小区,共有房屋91幢,2700余户,6000余位居民和130余家企业。“维护社区平安,是我们基层公安工作的重中之重,需要警民携手配合。警务室是大脑,小区保安队和护企联训队是两只铁拳。”韩建新说。

一天早晨6点,韩建新刚起床就接到了群众的举报电话,称有人偷了扣件藏在顺园三村西边的绿化带内。老韩立刻从家中赶到举报地点。考虑到嫌疑人很有可能来现场取回偷盗扣件,老韩和小区保安队队员们开始伏击守候。一个小时后,众人将1名盗窃嫌疑人抓获。

截至目前,韩建新破获了刑事案件近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四十余名,打掉盗窃团伙3个。

居民信赖的“好娘舅”

现在,社区里一有风吹草动,韩建新总能第一时间知晓,每家有什么事大家都愿意跟他讲,他成了群众中的“意见领袖”。老韩动员社区里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参与调解,组织了一支“好娘舅调解室”调解队伍。

韩建新入户采集信息,还专门备有一个小本子,记着辖区的困难户。现在,小本子上记录着三十多户信息。除了自己出力,老韩在社区里大力发动,把32家困难户一一结对,落实帮困,最多时社区捐款达到15万元。在老韩的辖区,有一半以上是外来户。5年来,他共为1100余名外来人员找到放心出租屋,为72家企业成功聘用务工人员近千名。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