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铁面执纪清风扬
发布日期:2019-05-10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面对纪检线索,他是碰倒南墙也不回头的“死脑筋”;面对来访群众,他像对待亲人般耐心接待疏导;面对需要维权的民警,他是坚强有力的后盾,决不让民警流血流汗又流泪。一米八的个头,方方正正的国字脸,说起话来表情严肃、嗓音浑厚有力,他就是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纪委副书记杨建和。1995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杨建和以坚定的理念信念忠诚尽职,先后荣获全市公安信访工作先进个人,行政三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

执纪有力度,正风肃纪敢亮剑

近三年来,带领纪委民警对基层单位值班备勤、内部安全、内务卫生、警容风纪等情况进行现场督察300余次,发现问题100余个;在各项清查行动、专项行动以及节假日期间开展专项督察、明查暗访100余次,发送廉政短信3000余条;核查办理纪检线索50条,问责51人次,对3个派出所双主官进行约谈,就民警违纪、辅警管理等问题,指出基层领导在队伍管理中失察、失管等问题。翻开杨建和所经手的纪检案卷,一份份谈话记录、情况说明,是他认真对待每一条线索,从不懈怠的工作痕迹。

执纪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到调查对象的前程命运,杨建和在调查过程中,往往首当其冲成了出怨气、被责难的对象,拍桌子、说狠话的情形也时有发生。但他敢于动真碰硬,始终坚持不放过一条线索、不冤枉一个好人。

身处执纪第一线,难免要面对来自亲情、友情和其他社会关系的压力,尤其是以前共事的同事成了调查对象时,杨建和始终敢于动真碰硬,坚持按警纪警规、党纪党规办事。他说,“心底无私,才能把监督执纪的腰杆挺得更硬,切实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接访有情怀,警民互通做桥梁

杨建和接待过很多情绪激动的信访群众,看过太多怒气冲冲的脸色,也听过无数埋怨数落的话语,但他总是尽自己的努力,帮助信访群众解决合理诉求,把群众当家人,把来信当家书,把群众事当家事。

杨建和于2012年11月起从事信访工作,7年来,他累计接待信访群众近千批次,办理各类群众来信来访信访案件1500余件,为民办实事298起,解决群众困难353余件。对于信访工作,他有着自己的见解,“信访是我们倾听群众呼声、发现队伍问题的渠道,只要合理合法,我们理应为民做主,帮助解决问题”。

信访工作人员直接面对群众,站在政策宣传解释的最前沿,必须具备熟练运用法律、政策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多年来,杨建和养成了勤学思考的习惯,在积极参加单位集中学习的同时,还经常自学法律法规政策,为解决群众合理合法合情的诉求寻求更多的渠道。他总结出信访工作“热心接访、精心分析、耐心答复、真心化解”四心工作法,并运用于信访工作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维权有温度,善谋善为护警威

当前,基层民警的执法权威屡屡遭到挑战,对抗执法、暴力抗法、恶意投诉等事件时有发生,民警在执法中无辜遭受谩骂侮辱、人身伤害,甚至打击报复的事件也屡见不鲜。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不仅事关民警和公安机关执法权威,也事关国家法律的神圣和尊严。

杨建和一直坚持在民警执勤执法遇袭受侵时,毫不犹豫的拿起法律武器,支持民警依法履职、正当执法,保障民警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解除民警的后顾之忧。他积极深入基层派出所调研,在民警执行公务受到不法侵害时,第一时间启动维权机制,查清事实、分析案情,快速形成应对方案,给予民警相应慰问和保护,切实增强公安民警队伍的幸福感和职业归属感,不让民警有后顾之忧。

三年来,杨建和全力为民警、辅警的合法权益着想,对于收到民警不实投诉的,坚决依法为民警正名维权。他先后协调相关所队查处27起阻碍执行职务的案件,把分局党委的关心第一时间送到一线,对85名民警、辅警及时进行抚慰,发放抚慰金十余万元。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