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与祖国共成长的“交警世家”
发布日期:2019-06-18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口述:印雨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业务监督指导科民警)

我出生在一个平凡而自豪的“交警世家”,我的爷爷印章大和母亲徐芹都在交管部门工作,一家人虽没有轰轰烈烈的故事,却都在交管一线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工作,共同经历了共和国走过的70年光辉历程。

爷爷

我的爷爷印章大今年80岁了,退休前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科第一任科长。刚参加工作时,爷爷在市交通监理处负责全市车辆登记、号牌发放、年审检测、驾驶员考试等工作。1977年,因工作突出,爷爷获全省劳动模范称号,同年成为省第六次党代会代表。

“交通监理处是车管所的前身,当时整个常州机动车以公交车、长途车、单位车等大型客货车居多,私家车屈指可数,老百姓能有一辆自行车都是一件奢侈的事。”爷爷回忆,1987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升格为交通警察支队,车管业务划分到交警支队,他也成为了交警支队第一任事故科科长。

爷爷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带着13名交警处理全市大小交通事故,率先提出“一案一档”理念,受到省公安厅肯定。1998年,临近退休的爷爷到常州市驾驶员协会,在车管所光荣退休。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如今常州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42万、驾驶员超过193万,平均每4个人便拥有1辆汽车,每3个人中有1名驾驶员。爷爷时常对同在交管部门的妈妈和我说:“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多为人民着想,勤学习,多思考,不怕苦,不畏难,秉持初心,激流勇进,造福社会。”

妈妈

我的妈妈徐芹1987年参加公安工作,在交管窗口一坐就是26年,成为同事、群众心中信任的“徐姐”。

妈妈刚调入车管所时,负责非机动车管理,为自行车、三轮车、板车等“五小车辆”办牌办证,也见证了机动车办证办照股、全市第一家机动车检测站、驾驶员培训中心的建设,见证了车管所添置第一台计算机,经历了车管业务从人工办向机办的转变。妈妈说:“当时我真没有想到今天的交管业务可以随时随地在网上办。”

1998年,全市摩托车(含轻便摩托车)保有量超过17万辆,在那个摩托车最盛行的时期,妈妈被调至勤务科通行证发放窗口,负责办理摩托车、汽车、三轮车通行证发放业务。按当时的规定,摩托车可走自家、娘家、婆家、单位、孩子上学等8条线路,发放通行证必须要核实规定道路。“那时可没有手机智能地图,全市道路都必须记在脑海中。”妈妈经过学习研究,“啃”下常州的大小道路,成为同事和群众心中的“活地图”。

2018年实施“放管服”改革,妈妈被调到市公安局行政许可服务支队。如今的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实现了户籍、交警、出入境业务“一站式”办理,配备了交通违法自助罚缴机、出入境业务自助签注机等自助业务办理机,建设了“互联网+自助业务体验区”。妈妈也在经历着公安业务由集约化向分散式、柜台式向自助化的重要变革。

2013年8月,我也参加公安工作,成为一名车管窗口民警。2014年,我被调至业务监督指导科,成为一名科技管理民警,负责整理各类报表、协助建设科技项目等相关工作。为提升车驾管业务数据质量,我一年内制作各类档案质量、数据质量通报60余篇,参与完成《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系统》等15项科技项目建设,充分利用信息科学技术,拓展服务渠道,提升业务水平。

虽然从警时间不长,但我却见证并参与了车驾管信息化建设飞速发展的几年。机动车驾驶人科目考试由人工操作向计算机管理的转变,社会化服务平台实现车驾管业务向检测站、机动车品牌销售店、二手车交易市场等场所延伸,极大地方便群众办理业务。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常州车管所微信公众号、“交管12123”“纵横二加一”手机APP的启用,更是让不少人享受到了动动手指即可办理驾考预约、机动车选号、核发临时号牌、交通违法处理等25项车驾管服务的便利。

我们今天享受的美好生活都是爷爷、母亲他们用汗水、泪水甚至鲜血打拼而来。爷爷常说:“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们这个‘交警世家’,只有共和国的富强和谐,才有我们今天安宁幸福的生活!”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