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朱江涛:纠纷不出辖区,服务绝不缺位
发布日期:2019-09-16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他的工作没有刑警抓捕嫌犯时的惊心动魄,更没有侦破大案时的激动兴奋,但他坚守在基层一线,默默无闻地辛勤耕耘,把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做到了实处,让辖区治安持续稳定。

朱江涛,2008年起任经开区公安分局芙蓉派出所社区民警,管辖朝阳、蓉湖两个村委。11年来,他大胆探索,利用互联网+微信平台,不断实践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最大限度汇集民力、尊重民意,赢得了辖区人民群众对他的信任和支持,为维护芙蓉地区的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今年,他被评为常州市公安局优秀“社区之星”。

设置“三道防线”,及时排解大小纠纷

朝阳、蓉湖辖区共有自然村30个,常住人口5800余人,房屋出租户700余户,流动人口3100余人,企事业单位300余家。劳资纠纷、债务纠纷较多,此外,家庭、邻里等纠纷也比较常见。

今年8月,辖区务工人员胡某身患肺癌治疗费用高昂,但工厂未帮其缴纳社保,他于是要求老板赔偿。在这个过程中,胡某与老板发生口角,然后将厂里的电闸拉掉。接到报警后,朱江涛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到此前胡某业申请劳动仲裁:要求厂里赔偿其因未缴纳社保导致无法报销的医药费。劳动仲裁部门组织双方进行了一次调解,但是没有成功。厂方表示等劳动仲裁决定,但胡某称其等着这笔钱继续治疗,不想再等下去。

当时,朱江涛闻到胡某身上一股汽油味,于是立刻质问。胡某坦白反正自己患了重病,如果厂里还是不肯赔钱就要采取极端行为。朱江涛立刻让胡某换了衣服,然后组织双方坐下来谈判,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引导通过合法途径解决纠纷……经过连续几天联合综治和司法等单位反复调解。最终,双方答应各让一步,厂房适当补贴一部分,让胡某先去治病。胡某也表示同意。

为及时化解纠纷,他结合实际布下“三道防线”。第一道:充分发挥治保调解的作用,深入排查民间各类矛盾纠纷,并做好分类化解工作;第二道:村组难以化解的矛盾纠纷,提交社区警务人员会同村居委会组织化解;第三道:警务人员难以化解的矛盾纠纷,向上级报告,并会同综治、司法等部门研究化解。

预防诈骗获得线索,群防群治显成效

8月初,朱江涛辖区一家企业的会计,打电话感谢他的网络诈骗提醒。原来,这名会计刚刚在QQ收到一条信息,是老板的头像。“因为我到他们企业去过,所以她一看到就知道是骗局,感到很庆幸。”朱江涛说。

近年来,朱江涛把辖区的企业挨个跑了几遍,做讲座、发防范宣传单,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和会计见面,当面叮嘱。哪家企业换了会计,必须及时将信息汇报给他。目前,他所在辖区的300多家企业,没有一家企业会计上当受骗。

在日常工作中,朱江涛不仅定期通过入户走访收集辖区居民的联系方式,还通过微信建立联系平台,加深和辖区居民的交流沟通。居民也愿意把自己发现的一些有关辖区治安稳定可疑的事情向他及时反馈。每天,他都通过微信群发布防范信息,布置工作任务。

久而久之,朱江涛培养了一批治安积极分子,个个都很能干:向警务室提供涉案线索、开展日常治安巡逻、参与民间矛盾纠纷甚至交流安全防范的技巧。一次,辖区一家饭店门口一辆车子车内财物被盗,朱江涛在监控上发现一个熟悉的身体,是辖区的一名人员。很快,嫌疑人便被抓获。而这条线索就是治安积极分子们提供的。

目前,这支队伍在朱江涛的指导下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勤联防、邻里守望等群防群治活动。2019年以来,共组织巡防防范20余次、开展安全防范宣传30余次,民转刑案件大幅降低,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40%以上,有效缓解了警力不足,成为维护本地社会治安稳定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

“服务不缺位”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

8月4日下午,朱江涛路过芙蓉常芙西路75号附近,发现一辆小货车上的一蛇皮袋螺丝撒落一地,对过往车辆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只见现场只有司机一个人在焦急捡拾,过往车辆因无法正常通行,已经造成交通拥堵。了解情况后,朱江涛立即采取行动,下车帮助司机将撒落的螺丝收集装袋。半小时不到,身上的衣物都被汗水浸湿,撒落的螺丝全部被清理干净,积压在路口的车辆都有序通过。

辖区一名五十多岁的女子一直没有户口,朱江涛在走访过程中发现这个情况后,立即和她湖南老家的派出所联系、比对血型库、走访村里的知情者,上报分局审批。两个月后,女子成功拿到户口本。

今年来,朱江涛共受理各类求助、为群众排忧解难80余次,也正因为他的“服务不缺位”,辖区居民更加愿意共同参加社区治理。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