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洪岳鹏:教老百姓防诈骗,跟老太太说风水
发布日期:2019-09-26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洪岳鹏,2006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常州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横林派出所社区中队中队长,狄坂社区社区民警。自从2011年8月到社区,他扎根基层,化解纠纷、服务百姓,践行探索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全力打造和谐样板社区。从警以来,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两次获评“优秀社区民警”称号。

“洪岳鹏是个好警察,我要感谢他”

狄坂社区和无锡玉祁交界,辖区常住人口6000余人,暂住人口8300余人,出租房1200余户,各类企业单位180余家,其中五星级企业1家,社会治安形势十分复杂。经过一年多的入户走访,洪岳鹏把辖区的情况摸了个门儿清,哪家住了几户外地租客,哪家曾遭遇入室盗窃过,哪位老人曾多次走失过……

针对诈骗案件高发的情况,他总结分析了各个年龄段易上当的类型,分类使用不同的方法进行宣传:对于老年人,他通过上门、到村委会集中讲课的方式进行宣传;对于年轻人,他借由企业员工群推送诈骗案例,提高年轻人的防范意识;对于学生,他在学校组织开展防诈骗知识竞赛,让防范知识深入人心。2019年以来,狄坂责任区通讯网络诈骗同比下降15.3%。

洪岳鹏也时刻将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尤其面对社区困难群众,他都能热心地伸出援手,帮助群众摆脱困境。

2018年2月,洪岳鹏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孤寡老人王大爷无力支付医药费。他主动伸出援手,多次到区民政、镇政府、村委等部门,为老人的治疗费用问题进行沟通协调,还帮老人申请了年终补助金。2018年5月4日上午,王大爷将一封感谢信送到所里,信上写着:“洪岳鹏是个好警察,我要感谢他。”

“纠纷越早介入,就越容易化解”

2019年4月,辖区86岁的王奶奶,因邻居泼水到自家门前,和邻居争吵。王奶奶相信风水之说,认为邻居泼水会影响自家的风水,断了运气。洪岳鹏见王奶奶情绪激动,先是耐心安抚老人,又拿手机查找了一些关于风水的内容,陪老人聊天。一个多小时后,两人越聊越投机,王奶奶的气也一点一点消了。

在洪岳鹏看来,农村社区内虽然有很多矛盾纠纷,但都是由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引发,如果调处不及时,就会愈演愈烈。因此,他对群众的矛盾纠纷十分上心,哪里有纠纷,都会联合其他警务人员、村委工作人员尽心尽责地化解。

“在农村,一些纠纷越早介入,就越容易化解,村里有很多热心人、志愿者,我每周都会和他们联系,希望他们一发现引发纠纷和矛盾的苗头,就告诉我。”洪岳鹏说。

组织30人的警企联动队伍

洪岳鹏辖区里有一家全市五星级重点企业,位于横林镇的公司总部拥有在职员工2400余人。新厂区投产后,员工数将突破5000人。企业管理难度大、矛盾纠纷多,企业内部及周边地区治安形势复杂。

今年7月,洪岳鹏牵头,联合1名企业管理人员、4名辅警、8名村级联防及16名企业员工及保安组成一支联勤联动队伍。他们以企业为中心向周围辐射,联合开展治安巡逻、企业外来人员登记管理、突发事件处置、交通秩序维护等工作。

企业管理人员表示,通过联动共治,企业内部矛盾减少了,厂区内外治安环境变好了,员工素质也提升了,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企业边上有一个菜场,乱停车、乱出摊等现象屡禁不止,企业的安保队伍加入联动共治以后,常常利用上下班高峰期在附近巡查,一有情况就及时联系辅警或民警,成为我们工作的一大助力。”洪岳鹏说,成立至今,这支警企联动队已联合巡逻112人次,登记外来人员2000余人,协助处置突发事件2起,对周边群众斗殴、寻衅滋事等较为恶劣的不法行为也起到了极大震慑作用。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