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杨帆:“一等功臣”扎根社区再扬帆
发布日期:2019-10-14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参加公安工作不到10年,已经荣立个人一等功,个人二等功以及两次三等功,并获得常州市“新长征突击手”“江苏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江苏公安青春警星”等多个荣誉,他,就是天宁公安分局兰陵派出所社区警长杨帆,8年前,在一次抓捕毒贩的过程中被刺破心脏,伤愈归队后,放弃调进机关工作的机会,扎根社区,再次扬帆起航。

勇追毒贩被刺破心脏

2011年7月1日晚上,那是杨帆通过社会招考当上警察的第二年。当天,兰陵派出所得到一条重要线索:7月1日晚10点左右,将有毒贩在光华路某网吧附近进行毒品交易,并描述了交易毒贩的详细体貌特征。按照预案分工,当天晚上9点多,4位民警进行伏击,副所长赵晓敏带领杨帆等两位民警负责外围守候。

很快,一名毒贩出现在民警视野中。在仔细观察四周后,毒贩与来人进行交易。交易结束后,该毒贩未按原路返回,而是突然拐向了另外一条巷子。设伏民警发现情况有变,立即靠拢围堵,其中一名毒贩束手就擒,另一名毒贩乘隙冲出包围,趁夜间光线不足钻进了一条弄堂。

杨帆主动请示参与抓捕,获准后,他一个箭步冲了过去,以最快速度第一个靠近毒贩,一把抓住其左臂。不料毒贩猛然转身,右手一把尖刀朝杨帆刺去。杨帆躲闪不及,被刺中了左胸,鲜血汩汩冒出。

目睹这一幕的同事陆天鹏回忆,杨帆十分英勇,毒贩几次撕扯衣服想摆脱。为了尽快脱身,这名毒贩干脆扯掉衣服,光着上身向旁边孙家村的一条巷子逃去。杨帆强忍剧痛,捂住伤口又从后面追去,滴滴鲜血洒了一路,追出去近500米后,最终因流血过多一头瘫倒。陆天鹏迅速将他抱起,直接送往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抢救。

“毒贩的尖刀扎断了杨帆的一根肋骨后,又穿透肺部,将心脏刺破3厘米。”医生说,如果毒贩刀子捅的位置稍偏一点,后果不堪设想。经过两个多小时紧急抢救,在清除了心脏内的800毫升积血后,杨帆终于被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刺伤杨帆的毒贩,也在案发两个小时后被抓捕归案。

回到岗位重新扬帆起航

杨帆受伤后,媒体纷纷报道了他的故事,他在病房被授予“新长征突击手”的称号。不久后,杨帆又被记个人一等功。

在家中仅仅休息了3个月的杨帆,主动向领导请缨上阵,要求尽快回所上班。考虑到杨帆的身体状况,市局和分局领导都坚持调杨帆到机关工作,以便给杨帆减轻压力。杨帆却谢绝了领导的好意,执意留在兰陵派出所工作。

“我不是警校专业出生,只有在基层派出所才能接触各种各样复杂的警情和案件,才有机会和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群打交道,也才能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就这样,在兰陵派出所,杨帆一干就是十个年头。

“办案、接处警、值班、调解纠纷……所里其他民警干的活,杨帆一样都不落下,甚至干得更多更好。”兰陵派出所所长赵健介绍说,杨帆除了担任浦北新村社区民警外,还统筹全所所有的社区工作。

扎根社区5年化解纠纷矛盾

“雨水再滴到我家阳台上,我就烧了你的阳光房。”今年3月的一天,家住浦北新村的韦老伯暴跳如雷地对他的邻居刘先生喊道,刘先生也不甘示弱,很快两家人就吵了起来。

“两家人都放出了狠话,眼看着事态进一步扩大,我们立即报告给杨帆。”浦北社区副主任居诗舟回忆说,杨帆来了以后,把两家人分开进行调解。原来,刘先生家新建了阳光房,韦老伯见刘先生家的房屋比自家房屋高出很多,担心影响到自家风水,加之雨天阳光房屋檐的雨水滴到韦老伯家的阳台边上,因此,两家人吵得不可开交。经过一个上午的调解,刘先生答应将阳光房向内移进十公分,从此两家人再没争吵过。

“能在小区内解决的问题,我们决不带到小区外解决。”在社区里“摸爬滚打”5年,杨帆早已成为社区居民的“知心人”。

精耕细作夯实基层平安根基

“社区工作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故事,但却是社会治安最基本的也是不可或缺的基石。”杨帆说,群众安全感更多体现在社区工作的细枝末节中,只有精耕细作夯实平安根基,才能让群众获得更多安全感和满意度。

他坚持以打促防,抓早、抓小、抓苗头,对重点突出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打防措施。他通过“苦干”加“巧干”,经常加班加点逐户走访,完善基础信息采集、积极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力争将隐患消除于萌芽之中。今年以来,他所在的浦北社区未发生一起重大案件。

针对辖区技防监控盲点,杨帆逐一排摸,详细列出需要更换、升级、新增的方位和数量,并向街道、上级单位争取支持,根据前期梳理明确的方位新增、升级高清探头35个、人脸识别系统3套,为精确打击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杨帆采用日常轮流检查、临时集中清查等方式,对辖区宾馆、浴室、KTV、足浴店、出租房、寄递业网点、印刷业单位、加油站等单位、公共场所进行风险隐患排查。2019年以来,共进行日常检查场所30余次,集中清查场所10余次,共排除场所隐患50余条,整改高风险群租房三家,其中采取警告、罚款等处罚措施20次,查处吸毒、赌博、卖淫嫖娼等违法犯罪人员30余人次。

在兰陵派出所的支持下,杨帆与辖区特殊学校光华学校、兰陵小学、兰陵中学联手共建“杨帆爱心呵护站”,帮扶特困学生、挽救“失足”青少年、寻回多名走失儿童。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