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枫桥经验”引领,助力社区企业“零发案”
发布日期:2019-11-06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遥观派出所辖区面积45.29平方公里,下辖15个村委、7个社区,常住人口近5万人,流动人口6.5万余人,各类企业3000余家,派出所现有民警35名。

针对辖区人员流动性大、治安状况复杂、警力严重不足等现实状况,遥观派出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学习创新“枫桥经验”,强化党建带动队建,狠抓基层社会治理,先后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调解员先期处置和警企巡逻模式,辖区多个村居和企业实现连续3年“零发案”。

“双网”融合,推动调解员进“网格”

“我们村里已经3年没发生过刑事案件了,少部分因口角引起的纠纷也在治保主任的调解下解决了,很少打电话麻烦社区民警。”经开区遥观镇塘桥村委会主任杨建新自信地说。

近年来,遥观派出所充分发挥党员民警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打造“警格+网格”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11名社区民警兼任村居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推动党建工作与警务工作同部署共推进。

遥观派出所全面打通多个工作平台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全面对接、一体化运行操作。“网格员日常采集的数据实时推送到派出所工作平台,民警核实后又反馈到网格化综合治理平台,实现了‘警格+网格’双向推送闭环式工作模式。”遥观派出所教导员杨建明介绍。

为实现矛盾纠纷不出村,遥观派出所积极推动调解员进“网格”,选聘17名社会阅历丰富,有一定群众基础的警务辅助人员担任派出所先期处置调解员,负责接处简易纠纷类警情。今年6月以来,成功调解各类纠纷1200余起,占派出所总警情的37.78%。

针对疑难复杂纠纷,遥观派出所返聘3名退休政法干部和基层法律工作者,成立调解委员会,就邻里纠纷、家庭矛盾、重大工伤事故等疑难复杂纠纷开展调解。“此外,我们还建立了网格员微信群、巡防骨干QQ群,收集巡防骨干和网格员提供的各类治安工作信息,并及时与巡防骨干、网格员进行联动,进一步增强社区企业应急管控能力。”遥观派出所社区民警兼塘桥村委党支部副书记王震介绍。

服务民生,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

针对传统派出所窗口业务分散、单一等弊端,遥观派出所创新整合出入境、交管、户籍、身份证、居住证、易制毒证明和受案接待业务,创立常州首家一站式执法服务窗口,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有效提升服务辖区群众能力水平,让群众少跑腿。

“以前出入境业务要到一个点、户政业务要到一个点、交通违法处理要到一个点,甚至有些时候办理一项需严格审批的业务需要跑几个地方才能完成,现在这些业务在我们派出所就可以就近一站式办理。”经开区分局副局长、遥观派出所所长张立南如是说。

遥观派出所创新采取“1+6”运作模式,即一名民警负责整个民生服务大厅工作,六名辅警人员分别安排在引导、办理发放身份证、护照、居住证以及车管五个岗位上协助办理,最大限度整合信息、警力资源,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腿”、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在警力无增长的情况下实现效能倍增。

此外,遥观派出所引进一系列自主自助业务办理机器,购置自助填表机、自助签注机、身份证自助拍照设备和交通违法查询一体机等智能化服务设备、办证终端,整合升级派叫号系统。用简易的操作程序和谦和有礼的引导员引导群众有序自主办理,既减少了窗口服务量的压力,也减少了群众等待时间,提升群众满意度。2019年以来,遥观派出所共办理各类业务9800余人次,其中,智能机器办理占25%。

遥观派出所还利用微警务线上平台,推出违法犯罪举报、户籍业务办理、律师预约回见、通讯网络诈骗止付助手、执法公示、防范宣传、案件线索征集、见义勇为上报、建言献策、流动人口上报、客流提示牌、出租户上报、警民互动等模块,极大地为辖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利。

护航发展,“警企巡逻队”助力企业“零发案”

针对辖区企业众多、外来流动人口多、治安状况复杂的实际,遥观派出所加强警企合作,先后组建25个警企义务巡逻队,不间断、无死角对厂区进行巡防。辖区内多家大型企业连续3年实现“零发案”。

2016年10月,遥观派出所组织长海玻纤股份有限公司20名员工、10辆警用电动车组成了“长海义务巡逻队”,这支巡逻队伍试点成功之后,2017年至2018年,遥观派出所又先后组织多家单位组建了25个巡逻队,各企业依托警务室,配备了相应装备和警用电动车。

“我们以‘长海、今创、雷利’三家单位为点搭建治安巡逻网络,覆盖到整个辖区,兼顾企业管理和人口管理,做到高效预警,合理处警。”张立南介绍,在组建的25个巡逻队中,队员有总经理助理这样的高管,还有企业推选出的保卫骨干,也有一线的操作工人。

遥观派出所依托重点和规模以上企业“一企一警”驻企机制,定期对巡逻队队员进行巡逻、安检等方面的知识技能培训,并引导企业建立培训合格上岗制度,提高企业巡逻队伍的战斗力;指导建立完善的教育培训体系与监督考核措施,全面提升企业巡逻队员的素质。

根据辖区重要部位、易发案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防范需求,通过车巡、步巡和武装巡逻,全面提高内保重点单位周边的见警率,形成安全保卫、应急处置、巡逻防范等工作合力,全面挤压违法犯罪的空间。

“警企巡逻队成立以来,我们长海已经连续3年未发生任何一起案件。”江苏长海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许耀新介绍说,遥观派出所为提升警企巡逻队员“一键式”报警和使用视频安防监控等设施发现违法犯罪线索的能力,定期组织安防能力素质评比竞赛,提升企业的整体防范水平。

此外,遥观派出所还将警企巡逻工作与“平安企业”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引导企业将巡逻工作的开展情况与员工年终奖惩制度挂钩,将外部巡逻任务内化为自身责任。警企巡逻队成立以来,通过联防联巡,消除各类隐患200次,当场发现制止违法犯罪活动30余起,协助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