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日期:2019-12-02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李所”不是所长,“所长”是当地群众带着土味对他的尊称,是对他多年社区工作的最大认可。他们说,这个“李所”跟他们走得近,说得上话,解决得了问题。

在武进区洛阳镇洛东社区工作10年,民警李俊成了群众心里的“李所”。洛东社区是洛阳镇最复杂的区域,全镇所有的居民小区、商业街、场所都集中在这里。2003年,大学毕业的李俊考入武进公安分局,成为洛阳派出所的社区民警,2009年接管洛东社区。

“社区民警不是管理者,只有把自己沉到社区,才能与群众交上心。”扎根社区10多年,李俊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辖区群众有了主心骨,有了方向盘。

真诚的帮助,才能换得群众的信任

“当时要不是李所出面,我这老脸都不知往哪儿搁。”回忆起几年前发生的一起债务纠纷,家住洛东村委的老顾还是有些惭愧。家人在拿到货品后没有付钱,淡忘之后在对方的追问下,索性赖起了账,对方报了警,惊动了警察,也把置身事外的老顾扯了进来。认识到了错误,但又碍于面子,老顾将欠款交给前来处理的李俊“想办法”解决。第二天,某酒店老板出面,一番“江湖说词”让双方心悦诚服,欠款顺水推舟,由老板当场“转交”给了对方。“想得很周到,面子里子都帮我考虑到了。”老顾说,“李所这人我认可。”

“真诚的帮助,才能换得群众的信任。”干了这么多年的社区民警,李俊深有感触。

2015年,洛东村委的几十户人家因对拆迁补偿不满,拒绝搬进新居,坚持住进搭建在自家地里的简易房中。3年多的时间里,这里成了李俊的牵挂。他经常出现在这片田埂小道上,村民们熟悉了他的身影、他的声音。谁家房屋漏水了,谁家被偷了,谁与谁发生矛盾吵架了……他都第一时间出现在那里,对他们的合理诉求换位思考,努力帮他们解决困难。在李俊的不懈努力下,将心比心的村民们悄然释怀,陆续走出了简易房。

群众无小事,要把群众当亲人

“有时自己觉得没有做什么事,但老百姓却记得你的好。”李俊说,有一次,一位村民专程骑着摩托车将自家种的葡萄送到派出所答谢他,交谈之中才想起是怎么回事,最后虽然婉拒了,但他对“群众的事无小事”这句话有了更深的认识,“要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把群众当亲人。”

2015年6月下旬,连日的暴雨让洛阳镇段的运河水位超过堤岸,全所民警投入抗洪抢险工作。晚上11点,洛阳村委桥西段防洪坝内侧出现一管涌,河水通过管涌流入老街,街面水位已过腰,管涌在不断扩大,一旦决堤引起河水倒灌,会危及沿岸1000余户居民的生命安全。情况紧急,得到命令的李俊迅速带队赶赴现场组织抢险。

“有对90多岁高龄的老夫妻住在那边老房里很不安全,得想办法让他们转移。”现场有工作人员向他反映。这是一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小屋,李俊和两名辅警赶到那里时,两位老人挤缩在一块面积不大露在水面的木地板上,房屋的土坯墙体已浸湿了一半,随时有倒塌的危险。苦口婆心劝说之下,李俊和一名辅警一人背起一位老人涉水前进。由于年岁高,老人的手使不上劲,李俊咬着牙拼尽全力用手托着老人不断下滑的身体,一步一滑、一点点地向前移动。用了近半个小时,将两位老人送到他们女儿的住处。李俊不顾劳累返回现场抢险,一直坚持到了凌晨2点。

掌握源头信息,才能事半功倍

“要不是李俊的‘神助功’,破这个案肯定还要费些周折。”谈起今年8月份发生在洛阳街上的一起抢夺案,刑警队的同事打心眼里佩服李俊,“‘李所’这名头不虚,一个月前登记的外来人员居然能被他一眼认出!”

案发当天是李俊值班,深夜10时许,与朋友聚餐之后,独自回家的李女士在途中遭遇一名男子抢夺。路面监控距离案发现场较远,侦查员从暗处发现另有3名可疑人员。然而,围绕这4名嫌疑人的追踪很快遭遇了瓶颈。此时,在一旁协助侦办的李俊却好像发现了什么——4个身影从案发前的一处监控下经过,从时间和位置判断,这几人有重大嫌疑。而让他尤为兴奋的是,这4个人不就是一个月前在菜场工地安检时登记到的“新面孔”?

不到4小时,该案告破。

“社区工作不能走过场,否则就变成了‘聋子’和‘瞎子’。”李俊说,平时注意收集信息,关键的时候才能做到事半功倍。工作中,他还把不同阶层的人员吸纳成治安积极分子,发挥他们各自的优势来参与社会治理。

2017年8月,根据治安积极分子提供的线索,李俊迅速梳理,协助专案组侦破了公安部督办的涉案价值上亿元的微信红包赌博大案。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