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方提示 >> 内容
警惕暑期针对学生们的“返利诈骗”
发布日期:2019-06-17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高考的结束,学生们即将开始暑假生活。开心快乐的同时,暑假期间针对学生群体的各类通讯网络诈骗也呈现多发态势,其中“返利诈骗”占比最高。

6月7日,常州市民武某关注了一个社交账号,和对方聊天时添加了社交平台好友,对方称有“生日返利”的活动,可以数倍返利,随后发来一个收款码。武某没多想就给对方转账900元,可迟迟不见返利,这才发现被骗。

同一天,无锡的李某加入一个社交群,群里有人发消息称有返利活动。李某根据对方指引添加了一个社交账号,按照对方说的操作流程扫描二维码转账850元,可直到当天深夜也没见返利,而且还被对方拉黑。

此类“返利诈骗”大多以14-20岁的青少年学生为主要作案对象,这类人群年纪小、自我防范意识较弱,节假日期间也有独处的时间和空间,并且有一定数额的零钱可以自由支配。

骗子们通常是在群里发布各类“付款XX元返利XX元”的广告,其他群友纷纷表示“返利已收到”,以此为诱饵激发受害人付款赚返利的想法,但这些群友大多都是托儿。最初付款的几笔也可能可以获得小额返利,但在投入较大金额后,就会被对方拉黑或者踢出群,赢小失大。此外,青少年学生群体之间也容易产生跟风现象,导致一片人上当受骗。

广大家长平时要对子女加强教育,提高他们的自我防范意识,以应对复杂的网络风险。在日常生活中涉及金钱往来,尤其是较大数额的往来,一定要多加甄别,拿不准时也要多问问长辈,以免上当。同时,家长们也要注意引导孩子正确管理和使用自己的零花钱,重视“财商”方面的教育。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