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要闻   |   安防指导   |   防范预警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服务“两聚一高”专栏 >> 防范预警 >> 内容    
[防诈骗]警惕“以医保卡被盗刷为由”实施电话诈骗
发布日期:2019-06-27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冒充社保局、公安局工作人员,以医保卡被盗刷为由诱导受害人透露个人信息,要求转账销案的电话诈骗案件频发,不少群众信以为真,落入骗子的圈套,造成不小的财产损失。

【案例回顾】

近日,市民江某接到一个自称上海嘉定区医保中心的电话,称其医保卡被冒用,要马上停掉此卡,并将电话转接至公安局一个叫郑军的警官。郑警官要求江某配合警方调查,并让其停掉所有银行卡。于是江某将银行卡号支付宝账号和验证码告知对方,后发现银行卡和支付宝被转走74800元,发觉被骗,损失74800元。

【案情分析】

第一步:博取被害人信任

在这类骗局中,骗子首先会用非法手段取得被害人身份信息,以此来博取被害人信任;接着再冒充公安机关谎称医保卡被盗刷,要求被害人配合调查,进行所谓的资金验证。

第二步:所谓的安全账户

骗子通常会让受害人登录钓鱼网站,或者要求被害人把钱转入安全账户。这里有个最关键的环节,就是手机验证码,如果受害人不把验证码发过去,骗子是拿不到钱的,只要一发过去,钱马上就会被转走。

【警方提示】

1、公检法部门办案不会通过电话的方式进行资金审查,也不会要求将钱款转移到其他账户。

2、凡通过电话、短信等要求进行转账、汇款操作的,都是诈骗,切记不相信、不转账。

3、当接到社保卡、医保卡使用异常等电话时,也要提高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不要盲目相信。如对问题确有疑问的,可向当地相关部门电话咨询核实。

 
CopyRight 2013-2014 Czsga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常州市公安局服务企业办公室 服务热线:81997500 苏ICP备05003616号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