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去年,110接到17万余个恶意骚扰电话
发布日期:2020-01-13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去年一年,我市110共接到171447个恶意骚扰电话,占总接警量的6.23%。这些电话主要有4类,一是短时间内多次恶意拨打,二是恶意举报,三是谎报警情,四是恣意扰乱。因多次劝告不听或者情节严重,去年,40人被行政拘留,3人被刑事处理。

去年2月4日,崔某发生交通事故,汽车被交警部门暂扣,他对此心怀不满。2月27日晚7时至11时,短短4小时内拨打110达74次,在报警过程中多次辱骂接线员,严重扰乱正常的接警工作。在劝说无效后,警方以涉嫌扰乱单位秩序对其作出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出来后,崔某仍愤愤不平。去年3月19日至4月15日,他又报警84次,每次都污言秽语,发泄不满,于是,他再次被处行政拘留10日。

“像这种几十次、上百数拨打110的情况,我们经常碰到,也很无奈。”接线员周桔飞说,很多恶意骚扰的人电话打多了,一听声音、看到来电显示就知道是哪个。比如王某,每次喝醉酒就乱打110,一打电话就骂人,去年一共打了66个,被行政拘留5日。再如汪某,去年4-5月间,多次拨打110并胡言乱语。审查中,汪某承认自己醉酒乱打电话,但提出了精神病鉴定。后经司法鉴定,汪某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被处拘留10日。去年11月18日晚,汪某再次酒后恶意滋扰110,又被行政拘留10日。

遇到这种事情怎么办?周桔飞说,因为不清楚电话那头的情况,她们还是要耐着性子听,以免错过真正的警情。像有的人喝醉了酒,在大街上乱窜,放任不管很可能会出事;有的人心情不好,找110出气,如果不好好引导,很可能会做出过激举动。“有的人骂得真的很难听,作为接警员,我们只能忍着。我们受点委屈还是其次,关键是这样的电话频繁打入、占线,很可能导致真正需要紧急救助的报警电话无法及时呼入,不仅严重浪费警务资源,还危害公共安全。”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调度指挥科科长王金保提醒,110是打击违法犯罪、处置紧急救助的热线,是一条生命线,无故占用报警资源、恶意骚扰或谎报警情,将面临法律后果。一般情况下,恶意骚扰110可能构成扰乱单位秩序、寻衅滋事,情节轻微者予以口头警告,严重者将处以行政拘留、罚款甚至追究刑事责任。去年12月24日,张某、倪某、谢某等3人为了讨债而诬陷他人诈骗,均被刑事拘留。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