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常州警方“六组方案”推动公共安全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0-01-17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春节临近,为确保社会秩序和谐稳定、人民生活幸福平安,常州公安机关积极推进公共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设立6个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专班,研究细化道路交通安全、群租房安全、危险物品安全、寄递物流安全、水域公共安全、重点目标安全等六组具体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拉网式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有力推动公共安全专项整治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紧绷思想之弦,开展“地毯式”排查

常州各级公安机关始终紧绷思想之弦,把事故预防放在各项工作的最高位置,提高全警认识,细化分解任务,筑牢“事故可防、事故必防”的坚定信心。他们围绕群租房、危险物品、寄递物流、重点目标安全等四大领域,逐项明确目标任务、整治重点、标准要求和工作责任,增强专项整治工作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针对排查掌握的不稳定因素,钟楼公安分局主动跟进,做到逐人、逐事见底,将苗头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建立安全事故现场必到制度,即分管所领导、安防责任民警、社区民警、网格员必须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做好现场处置,调查事故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遗不漏”原则,常州经济开发区分局对涉及生产、使用、销售、储存危险物品的210余家单位进行“拉网式”安全检查,与企业负责人、高危岗位人员建立密切联系,落实风险“零报告”制度,通过视频实时巡、保安定点巡、巡防沿线巡的方式,加大安全监管力度,确保危险物品随时处于监管状态。

按照“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高新区公安分局与全区120余家寄递业主签订安全责任书,并定期召集寄递网点从业人员进行实名收寄、开包查验、管制物品管理相关工作业务培训会,通报物流寄递行业管理情况,加强从业人员识别和预防犯罪的能力,提高防范意识和管理意识。截至目前,共召开寄递物流培训会议12次,涉及单位103家。

武进公安分局将风险隐患排查作为深入推进公共安全专项整治的首要任务,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公共安全风险隐患“地毯式、过筛式”排查,进一步摸清底数、掌握情况。针对近3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进行全面梳理分析,排查出7条“高风险”道路、9个“高风险”部位,5条“高违法”道路,建立“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风险库”。在对群租房开展隐患排查中,共排摸发现安全隐患3500余处;共检查快递企业和网点190余家,发现隐患22处。

强化部门联动,开展捆绑式作战

常州各级公安机关相关警种部门和派出所参考市局和分局设置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跟着干、带着干、盯着干的同时,结合专项整治行动,创新成立综合、流动执法的管理队伍,由刑侦、社区、治安、巡防等方面的业务骨干组成,对公共安全防范治理中热点难点实行精确化打击和综合性治理。

天宁公安分局将专项整治工作纳入考核体系,实行业务警种与派出所捆绑考核、牵头部门与协作单位捆绑考核,通过“杠杆效应”引导资源向专项整治的重点、难点和堵点聚焦;与此同时用好“效能督察”机制,按照工作要求,由纪检督察联合专业警种,更高密度开展“对抗式”检查,用实“提醒、通报、问责”等结果运用手段,确保整治措施落地落实、不打折扣,问题隐患即知即改、不留漏洞。

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总部署,武进公安分局推动制定完善教育、住建、交通等部门管理责任清单,做到各负其责,又衔接紧密、不留盲点。同时建立健全情报互通、问题联查、隐患联治以及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行动以来,已与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2次,开展联合执法8次,高效解决工作中突出问题。

交警支队会同交通、应急等部门走访检查交通运输企业600余家,签订道路交通安全责任状560余份,送达道路交通安全告知书300余份。依托全市超限检测站、超限检测点,强化驻点联勤值守,查处超限超载车1200余辆,在高速收费站劝返超限超载车辆2300余辆。

1月9日,交通治安分局牵头组织开展长途客运站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下达演练指令后,巡特警支队广场巡逻组、武警支队广场巡逻组、火车站派出所执勤民警、站北派出所执勤民警在3分钟内集合到位,迅速开展警情处置工作,及时控制犯罪嫌疑人员。

机场公安分局强化日常巡逻防范,加强对进出航站楼人身、物品的安检现场的督导检查,加强货运安检,要求严格执行开箱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个100%”制度。强化机场控制区车辆检查和驾驶员的安全行车教育管理,确保机场控制区交通安全有序。

水警支队强化危险品船舶的治安动态管理,及时掌握危险品运输船舶过境、滞留、作业情况,加强对危险品运输船舶的检查登记,开展消防及防污染设备检查,查验相关手续、证照,对全市水域内的“三无”船舶、未履行审批手续、非法建造、改装的船舶和农村渡船开展拉网式清查。

强化数据赋能,开展精准式打击

公共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常州公安机关依托信息凭条,加强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视频监控数据的集约管理、开放共享和重要数据的分析,实现公共安全智能监管。

溧阳市公安局依托智能终端App,对寄递企业、分支机构、分拨中心、末端网点和从业人员等信息变动情况进行持续性更新,累计管理寄递企业10余家、经营网点120余家、从业人员300人。

钟楼公安分局将公共安全信息分析与巡逻防控、日常勤务管理等警务工作有效对接,并将网上信息产品向网下警务实战流转,实现社区民警指导警务辅助人员开展精确作业,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或违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查处,进一步提升排查整治的时效性和精确性。

金坛公安分局以车站、公交线路安防为重点,在长途客运东站应用信息化设备,严格落实源头安检、实名购票等制度。并组织发动90余名公交安全员参与联勤联防。同时以社会面治安防范为重点,围绕人员密集场所、重要民生目标加密技防设备,并严格落实网格化巡逻等工作机制,严密防范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