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警惕涉疫类网络诈骗案件多发
发布日期:2020-02-21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疫”在全国打响。举国上下齐心抗击疫情之时仍有不法分子借机实施网络诈骗,导致人民群众财产利益受到损害。常州市反诈骗中心全力出击,紧盯严打涉疫诈骗案件,先后破案8起,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9名。

【破案情况】

2月12日,受害人金某报警称其在微信上买口罩被骗36550元。市反诈骗中心接警后立即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合成研判,锁定犯罪嫌疑人袁某(男,山西人)。2月15日凌晨,公安机关根据线索抓获犯罪嫌疑人袁某,经审讯,该袁对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月6日,受害人杨某报警称其在微信上买口罩被骗26000元。市反诈骗中心接警后立即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合成研判,串并广西桂林张某被骗30000元案件,同时锁定犯罪嫌疑人王某(男,湖南人)。2月11日,公安机关在湖南娄底市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经审讯,王某对通过微信实施口罩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2月7日,受害人沈某报警称其在微信上买口罩被骗2000元。市反诈骗中心接警后立即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合成研判,锁定犯罪嫌疑人王某雨(男,天津人)。2月12日,公安机关在天津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雨。经审查,该王交代在微信上发布虚假销售口罩的信息骗取钱财的犯罪事实。

1月29日,受害人顾某报警称网购口罩被骗3500元。市反诈骗中心接警后立即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合成侦查,串并涉及国内黑龙江、四川、浙江等地同类型诈骗案件5起,涉案金额共4.5万元。2月3日,公安机关在山东聊城获犯罪嫌疑人闫某勇、陈某考。经审查,该二人对利用微信群虚假销售口罩实施诈骗的犯罪实施供认不讳。

【警方提示】

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梳理近期警情,揭露以下几种常见网络诈骗手段,希望广大市民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1、网购口罩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口罩等防护用品成了“稀缺品”,犯罪嫌疑瞄准受害人需求,通过微信、闲鱼等网络社交平台假意销售口罩,等买家转账后立即拉黑失去联系。诈骗金额从几百到几十万不等。

2、线上缴学费

因疫情防控,各学校推迟开学时间,开展线上授课等活动。不法分子混入班级QQ群,换成班主任的头像和昵称,冒充班主任身份在群内发布通知,声称在线收缴学费,并附上二维码,要求家长转账。

3、冒充公益机构募捐诈骗

不法分子冒充民间公益募捐组织或者红十字会、医院,通过微信朋友圈、互联网虚假的防控疫情募捐信息,利用广大群众同情心和善心骗取捐款,还有的打着新冠肺炎志愿者救助的幌子建微信群,实则散布广告内容。

4、退改签诈骗

为控制疫情,不少民航、铁路出行班次都做了相应调整,有不法分子打着机票、车票办理“退改签”的幌子,引导需要紧急退票改签的人关注,并以收取“服务费”、“手续费”等为由进行诈骗。

5、推销假药诈骗

不法分子利用广大群众迫切希望出现治愈或防控疾病良药的心理,假冒政府部门、疾病防控部门、药物研究(医疗)机构,推销假防疫药品,有的甚至在假冒伪劣药品贴上外文标签,冒充国外研制的新药。

提醒:

一是购买口罩等防疫物品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切勿轻易相信所谓的代购微商,凡是提及汇款、转账、验证码等务必提高警惕、再三核实;

二是学校、企业等沟通QQ群、微信群里提及“线上缴费”的,切勿盲目转账,一定要与收费人电话核实;

三是捐赠要通过正规的官方渠道,可登录官网查询或拨打官方热线,借助网络公开信息验证收款方的身份;

四是遇到陌生号码发来的陌生网址或网页需谨慎点击,不在不明来源的网页里填写自己的身份证号、手机号、银行卡信息。收到可疑退改签信息时,第一时间拨打官方热线或与官网客服核实确认;

五是国家相关机构针对疫情研发的所有药品均会在媒体公布,关注权威报道,面对打着“推销药品”旗号的不法分子,在未核实真伪前,绝不相信。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