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常州“智慧警务”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发布日期:2020-02-24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我们织造车间已经有190名员工陆续复工,其中60多名外地员工通过‘云排队’办好了居住证。”江苏省常州黑牡丹纺织制造车间主任吴文新介绍,复工员工从东门进厂区前,除了测量体温查看身份证,每人还要签署一份《企业员工及外来人员进厂疫情防控承诺书》。

随着返程复工高峰的来临,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青龙派出所依托原有的派出所警企协作中心,对辖区所有企业快排快查,建立一人一档的同时,推出二维码“云排队”业务办理,为辖区企业7000余名员工提供了身份证、居住证等“不见面”办理服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常州公安机关充分运用警务大数据,在做好疫情科学防控的前提下,多措并举,分类分批为辖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为及时掌握返常务工人员的基本情况,常州市公安局采取数字化便民服务措施,在“常州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号专门开发“来常人员自主申报系统”,同时会同市相关部门充分运用警务大数据和“我的常州APP”、“常州人社APP”自主申报信息,及时开展梳理分析和综合研判,提前掌握19.5万来常返常人员的基本数据和行动情况,并精准推送社区进行核查管控,解决了返常高潮期间人员失管漏控难题。

在位于武进区的常州胜威塑料有限公司,派出所民警指导公司员工通过扫描“常州公安微警务”二维码和手机漫游地查询,实现员工的安全“自我认证”。每一位员工的籍贯和前14天内是否涉疫,即刻清晰可见。

与此同时,常州大数据管理局在“我的常州”APP中开发建设常州“健康码”的过程中,常州市公安局积极主动将警务大数据与政法委、人社局、卫健委等部门相关数据进行对接,并实时进行数据分析。数据完备的用户可自动生成“红、黄、绿”三色之一的健康二维码,为常州市民工作生活出行提供便利,也提高了企业管控效率。

2月19日,常州经开区的某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员工李某在申请复工时,民警通过警务数据分析发现,李某与其他省市的新冠确诊人员曾同车厢,并第一时间告知该企业。目前,李某被单位安排在宿舍隔离,及时消除了企业内部安全隐患。

为避免复工带来的企业内部隐患,常州市公安局用好用足警务大数据,在常州公安微警务增设了“疫情查询助手”模块,为企业精准掌控待复工人员轨迹提供支撑,配合政府部门对等待复工人员逐一进行风险评估。

通过全方位、多角度数据研判分析,常州市公安局及时发现了在常确诊病例的相关密切接触人员,并全部推送属地派出所落地管控,为各级党委政府分类有序恢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提供了数据支撑。

拥有5000多名员工的常州格力博工具有限公司是钟楼开发区一家英国独资企业。2月18日,该公司向常州市公安局钟楼分局送来第一批需要复工核查的员工名单,截至2月22日,钟楼分局运用警务大数据已核查3359人,为企业顺利复工提供了安全保障。截至目前,钟楼分局共收集、推送企业员工数据3万余条,发现有重点疫情地区旅居史264人,及时劝阻重点疫情地区来常人员31人,为精准管控打牢了基础。

此外,针对复工复产带来的车流返程高峰,常州市公安交警部门实时监测全市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城市道路交通运行情况,及时调整交通组织引导措施,妥善处置沪蓉高速薛家、沪武高速常州南等入常通道车辆积压情况,根据复工城区交通流量变化,及时调整通江路、龙锦路、晋陵路等中心城区主干道信号配时优化交通流线,均衡交通流量,确保路网交通整体运行顺畅。

与此同时,依托网办中心实行交管业务“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预约办”,并为企业提供加急办、预约办、便捷办服务。截至目前,网上办理驾驶证补换证、行驶证补换证、补领号牌等11项车驾管业务4376起。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