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常州公安雷霆出击严打各类违法犯罪
发布日期:2020-04-21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障企业安全顺利复工复产,3月9日起,常州市公安局根据省公安厅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为期3个月的“蓝剑1号”专项行动,紧紧围绕妨害疫情防控、损害企业权益、危害安全生产、侵害民生利益四个方面的违法犯罪问题,开展“除四害”打击整治行动,全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专项打击行动部署开展以来,常州市现行命案全破,攻克4起命案积案,抓获5名命案逃犯;“蓝剑1号”行动“除四害”专项侦破“四类犯罪”案件94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75名、省公安厅挂牌逃犯6名,查扣假劣防护用品7.7万只,挽回群众、企业经济损失10517.5万元。

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

重点打击利用疫情实施诈骗、制售假劣防护用品、暴力伤医、妨害公务和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违法犯罪。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发布了《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要求依法严惩10类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工作中,常州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合成作战,向妨害疫情防控各类违法犯罪坚决“亮剑”。

4月16日,受害人潘某向金坛公安分局茅麓派出所报警称,其通过业务员介绍,认识了一个卖点焊机的商家,陆续汇款给对方91万元,后对方一直不发货,多次催促后对方退还了10万元,仍有81万元不退还。

在常州市反诈骗中心协助下,金坛警方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张某,并于4月18日在泰州将其抓获。经审查,张某交代其今年以来因为有赌博嗜好,假借出售口罩机、点焊机、熔喷布等,骗取转账后不发货,通过伪造银行流水、PS转账截图等不退款,骗取资金用于网络赌博。目前张某已交代4起案件,涉案450余万元。

保护野生动物,敬畏自然、尊重生命,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然要求。常州公安机关会同相关部门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通过瞄准行业打源头、数据赋能打串案、案件会商解难题等“三管齐下”,全力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

4月10日,溧阳市公安局埭头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非法狩猎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潘某和杨某,并当场在其驾驶的车内搜查出一盒共408只白鹭蛋,并从其下线买家搜查出两盒共570只白鹭蛋。经查,2019年以来,嫌疑人潘某和杨某多次驾驶车辆从溧阳市埭头镇窜至浙江省长兴县、宜兴市官林等地,采取徒手或使用改制钓鱼竿的方式非法狩猎白鹭蛋,后运输并销售给溧阳多家饭店,非法获利一万余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打击损害企业权益犯罪

重点打击破坏企业生产经营、黑恶势力插手经济纠纷、暴力讨债、侵犯企业财产和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

工作中,常州公安机关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破难案、办铁案,重拳打击对企业实施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破坏生产秩序的黑恶团伙。同时,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聚焦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严厉打击损害企业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3月19日,高新区公安分局圩塘派出所接报一起员工盗窃企业工业原料案,常州市公安局合成侦查中心迅速会同高新区分局开展侦查工作,并于3月20日分别在常州市新北区、无锡江阴市两地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黄某。经查,2月14日及3月17日,陈某以某涂料公司员工的身份为掩护,伙同黄、侯二人窃得8吨二甲苯和2吨乙二醇丁醚醋酸酯,共计5.6万元。现该三名嫌疑人均被刑事拘留。

打击危害安全生产犯罪

重点打击重大责任事故、重大劳动安全事故、消防责任事故、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危险物品肇事,以及危险驾驶、非法运输等违法犯罪。

“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责任大如天”。常州公安紧紧围绕辖区复工复产企业、复学复课院校以及水电油气、集贸市场等重点目标,上门提供“安防体检”,开展治安隐患大排查,深入推进公共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经开区公安分局潞城派出所会同街道消防救援、应急管理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学校、住宅、出租房屋、楼宇、综合体等地,对居(村)委会履行消防安全责任、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的情况和对有关权责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全面排摸安全隐患。

常州公安交警部门精心部署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飓风行动”,严查严打酒驾醉驾、疲劳驾驶、无证驾驶、超员超载等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的突出风险隐患和违法犯罪。

4月14日17时许,新北交警大队飞龙警组两名民警在飞龙路长江路口执勤时,发现一辆面包车贴着深色贴膜,无法看见车内情况,且驾驶人神情紧张,随即对这辆小型普通客车进行检查,发现该车核载6人,实载17人,同时该车还存在逾期未年审的情形,目前车辆已经扣留作进一步处理。

打击侵害民生利益犯罪

重点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以及入室盗窃、“两抢”、扒窃、盗窃电动车、街头诈骗等侵财犯罪。

常州公安机关对侵害民生利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坚持“零容忍”,全力打击通讯网络诈骗。1月14日,受害人汪某至天宁公安分局兰陵派出所报警称,其于1月13日晚上9时许,在微信上添加一陌生人,对方称可以刷单赚钱,汪某相信对方并支付多笔订单,被骗32295元。

接报后,常州市公安局迅速组织常州市反诈骗中心、网安支队、天宁公安分局等单位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围绕此案件开展侦查。经过两个多月的追踪,4月5日,专案组在广东湛江和广西玉林将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带破该团伙涉嫌的其他案件10余起,涉案总价值20余万元。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办理中。

对入室盗窃、扒窃、盗窃电动车等关系民生问题的案件,全市公安机关积极推进“小案快破”工作,同时牢固树立“破案不是完结,追赃挽损才是目标”的理念,尽最大努力追赃挽损。3月25日,武进公安分局礼嘉派出所接报一起盗窃案,事主在暂住地睡觉时被其朋友用支付宝转走2万余元。案发后,分局刑警大队会同礼嘉派出所在分局合成作战中心的支撑下,经信息研判、蹲点伏击,于3月26日15时赴镇江京口区抓获犯罪嫌疑人胡某,经突击审查该胡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办理中。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