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警方常年坚持不懈,13年前命案终于告破
发布日期:2020-05-13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常州市公安局钟楼分局坚持“传统+现代”手段,成功破获江苏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13年前命案积案,将潜逃13年的命案逃犯杨某抓获归案。

因情感纠葛,怒杀妹夫后隐姓埋名13年

2007年3月29日,钟楼区邹区镇杨庄村委新街14号发生一起凶杀案件。钟楼警方到达现场时被害人彭某(男,贵州省毕节县人)已死亡多时,犯罪现场一片狼藉,凶案犯不知去向。常州警方迅速部署警力开展调查,锁定犯罪嫌疑人杨某(男,贵州省清镇市人),由此开启了一段历时13年之久的追凶抓捕之路。

杨某和妻子张某是贵州一对普通的夫妻。2007年初,张某在常州打工时,杨某发现她与妹夫彭某有暧昧关系。杨某带着一腔愤怒赶到常州,妻子却始终避之不见。杨某再也难忍心中激愤,找到张某和彭某同居的出租屋,怒打彭某直至其气绝身亡。案发后,杨某迅速逃离常州。

经过大量摸排后,抓捕陷入僵局

常州警方始终坚持“盯案不放、接力攻坚、不破不休”,多次赶赴千里之外的贵州贵阳开展工作,聚焦“投亲靠友、生活来源”这两个关键点,专案组民警进行了大量摸排: 从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到进村进山伏击守候,从杨某的直接关系人延伸到亲属关系人,抽丝剥茧、层层深入,无论是父母儿女还是兄弟姐妹,都反复做工作了解情况,甚至是家中墙上的一个电话号码都不放过。

遗憾的是,警方始终没有发现任何可疑之处,即便是在“清网行动”期间,杨某也未曾留下任何蛛丝马迹。为此,该案被江苏省公安厅挂牌为历年命案积案。

锲而不舍,千里追凶抓获嫌疑人

今年以来,钟楼公安分局紧紧抓住“云剑行动”命案积案攻坚行动这个契机,依托警务大数据,开展数据赋能,通过将关系人的各方面数据进行对比,终于找到了突破口。

已经57岁的专案组负责人张建明放弃休假,带领专案组成员在清明假期飞赴贵阳开展工作。专案组全体人员在前期就注册好贵州“健康码”并做好核酸检测以备查验,到达贵阳以后全程佩戴口罩、出入测量体温,遵守疫情防护要求。

在贵阳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民警不畏艰苦、攻坚克难,经过摸底排查,终于确定了杨某的暂住地址为贵阳市观山湖区某小区。一天一夜的蹲点守候迎来了胜利的曙光。4月7日中午,民警终于看到一个与杨某相似的男子,但由于时间久远且该男子面戴口罩,很难把握该男子就是杨某。

张建明凭借老刑侦敏锐的洞察力,在仔细分析了该男子的动作、步态、身形和衣着特征后,果断下达了抓捕命令。就在民警准备行动时,该男子警觉地发现了异常,发动电动车企图逃逸,专案组民警立即按照抓捕预案进行堵截,成功抓获杨某。

据交代,杨某案发逃离后,对外声称自己叫“吴洋”,昼伏夜出隐匿在贵阳市区。13年来,他既不敢使用身份证,也不敢跟家人联系,靠到处帮人打零工维持生计。就连杨某家人也觉得,他仿佛人间蒸发了一样。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