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常州交警以“绣花功夫”听民声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0-11-19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市公安局交警部门深入推进公安交管勤务网格综合管理,组织139名一线交警进入251个社区微信群听民声解民忧,以“绣花功夫”走出一条社会参与、协同共治的新路径,从路面走进了群众心里。截至目前,共发布各类交管提示1.3万余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560余条,帮助社区居民解决道路交通实际困难480余件。

一、找准症结,以“绣花功夫”解难题。

如何从路面走进群众心里,了解群众出行方面诉求?常州公安交警部门借鉴“枫桥经验”,组织发动交警加入辖区社区微信群。过去路上被交警拦到肯定,如今有事先在群里交流,有疑惑找“社区交警”问一问,有误解与“社区交警”争一争,有困难@“社区交警”帮一帮。通过交警进驻“社区微信群”,交警与百姓交流的渠道畅通了,与百姓的心更近了,社区周边交通秩序也更好了。

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钟楼大队五星中队民警熊建民加入社区微信群后,通过定期发布路况提示、解答业主咨询等逐渐赢得广大业主的理解和信任。今年4月19日,熊建民利用周末,约上物业、业主代表开了一场不同寻常的“茶话会”,成功消释了业主对交警的误解,并根据物业提出的管理困难当场提出解决方案,联合村委、城管对道路进行修整,完善了隔离软桩,取消了拐角影响视线的停车泊位。如今,星瑰路变得安全畅通,“社区交警”熊建民也获得业主们一致好评。

二、专班专治,以“共治共享”排隐患。

针对群众最关心的“一堵两难”“车驾管业务”“事故处理”等12类问题,常州公安交警部门配套成立“社区微信群问题研究专班”,通过一点一策、专班专治,确保问题解决措施落实落地。活动开展以来共发布各类提示1.3万余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560余条,帮助社区居民解决道路交通实际困难480余件。

在此基础上,常州公安交警部门又成立了支队、大队两级交通安全市民观察团,共提出交通管理类意见建议137件,主要集中在道路优化改造建议18件,交通违法举报49件,交通信号灯等交通设施维护及优化66件,突发道路通行警情4件。截至目前,所有建议和问题均已整改或处置完毕。

9月24日,交通安全市民观察团成员王立中在多次实地观察后,建议在通江路兴业路口增划网格线,以便缓解该路口早晚高峰的拥堵。交警支队现场调研后,发现通江路作为城市南北向主干道,早晚高峰车流量非常大,与兴业路右转上通江路的车辆容易形成冲突。交警支队采取了市民王立中的建议,在路口划上网格线后,解决了交叉车道容易碰擦打架的问题,通行率得到显著提高。

三、警民联手,以“精准推送”展形象。

年初疫情期间,路面交通流明显减少,常州公安交警部门在做强全媒体发布、全矩阵传播的同时,牢牢依托社区微信群,将“执法面对面”转移到“宣传键对键”,通过网格微信群发布实现了宣传的精准可控。疫情期间及时发布相关政策和道路通行管控措施23次,辟除疫情谣言5次,解答群众各类疑问1300余次,特别是在“来常返常”“复工复产”“事故快处快撤”“车管业务自助服务”等方面给社区居民指明了政策,极大消除了疑惑和恐慌。

3月19日,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宁大队民警在微信群接到群众举报,中吴大道东南陶瓷城老市场有车辆逆行。天宁大队雕庄中队立即上门与市场管理方进行对接。经了解,市场每天有2500余辆机动车(含运送货物卡车)进出东南陶瓷城。因疫情防控需要,原本4个出入口封闭3个,仅剩东南路口一个进出口。部分驾驶员不愿意去前方掉头,出门后就直接“抄近路”左转逆向上中吴大道。雕庄中队组织警力针对该类逆行机动车开展整治的同时,特意制作宣传展板对商户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并在该处增设禁止左转的标志和相关提醒标语。

此外,常州公安交警部门利用社区微信群积极做好交警坚守抗“疫”一线风采展示,推送党员民警、老民警、“双警、警医”家庭坚守岗位事迹18个,不断展现公安交警良好形象、争取群众理解支持,疫情期间先后有12名社区微信群居民来到检查点,向奋战在一线的交警们送上慰问品。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