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常州警方侦破部督网络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案
发布日期:2020-12-04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常州市公安局通过对一起传销警情紧盯不放,成功摧毁一个横跨江苏、山东、河北、福建、河南等地,编造“民生保障网”虚假项目的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核实涉及全国多个省市受害人3000余名,查封冻结涉案资金500余万元。

“民族资产解冻骗局”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初,一批人打着国家、民族旗号,以所谓的“民族资产”需要解冻为名,宣称交纳一定启动费用便可获得巨额报酬。近年来,假借时下精准扶贫等热点政策名义,借助互联网社交工具、金融工具,民族资产解冻诈骗就像插上了翅膀,逐渐成为一种集返利、传销、诈骗为一体的混合型犯罪,花样翻新,各种组织、项目层出不穷。这类骗局虽然被称为“民族资产解冻骗局”,但实际上它的形式多种多样,主要特征是犯罪分子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制作虚假证件,以“历史资产”“精准扶贫”“慈善帮扶”,甚至“军民融合”为名义,引诱群众受骗上当,骗取钱财,影响非常恶劣,损失极其巨大。

“云剑2020”和“净网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常州市公安局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统一部署要求,建立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日常接处警深挖机制,全力梳理发现线索。今年7月中旬,常州警方接到市民报警,称银河湾电脑城2号楼有人实施传销活动。天宁公安分局兰陵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江苏软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蒋某国正在组织人员上课,民警迅速将在场的17名涉案人员控制。经现场搜查,民警发现蒋某国等人利用微信群宣传“民生保障网”项目,声称加入投资可获取巨大利益,符合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特征,遂立即向上级汇报。常州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合成侦查中心迅速组织刑警、天宁公安分局等部门成立专案组,围绕该案开展侦查攻坚。

专案组围绕到案人员开展调查,发现该团伙运营的“民生保障网”项目在虚构事实等方面,与公安部公布的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项目“人际网”高度相似,疑似其演变项目。专案组对蒋某国的资金流、信息流等进行分析,发现了一个层级分明的犯罪团伙。通过深度分析团伙成员的活动轨迹,专案组发现其中多人曾同时前往山东,在兰某的组织下进行线下活动。

在初步查清犯罪脉络基础上,专案组组织30余名警力,成立多个工作小组分赴江苏省宿迁市及河北、山东、北京、福建、江西等6省市,累计行程数万公里,抓获团伙上线兰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7名,查扣冻结涉案赃款500余万元,并搜查固定大量电子证据。

由于该团伙采取传销模式运营,犯罪嫌疑人被严重洗脑,到案后采取顽固对抗态度。专案组民警认真学习相关案例和法律法规,从海量电子证据中寻找突破口,锁定证明犯罪嫌疑人主观明知与犯罪动机的证据,成功击溃嫌疑人的心理防线。犯罪嫌疑人交代了利用“民生保障网”虚构事实,通过编造“国家精准扶贫项目”,诱骗他人投资入会的犯罪事实。经查证,该案中的“民生保障网”项目确为公安部公布的“人际网”项目的“改头换面”产物。

办案民警介绍,该犯罪团伙利用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假借国家政策和社会热点,宣称“民生保障网”为国家精准扶贫项目,只要缴纳3400元的“入网费”后便可成为会员,享受债务清零、征信洗白和高额返利等“国家福利”。他们利用互联网社交工具,在微信群内传发所谓“中央文件”“领导讲话”“官方新闻”,对团伙成员进行传销式“洗脑”,以小投入获得大回报为诱饵实施犯罪,在短短4个月内已发展成一个人数众多、层级分明的跨省市犯罪团伙,各层级均有相应的代理商、统计员、讲师及收款员等角色。

目前,所有到案的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当前我国没有任何民族资产解冻类的项目,凡是打着类似民族资产解冻旗号进行敛财的,均是诈骗;凡是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QQ等方式进行所谓的“委托”“授权”“任命”的,均是诈骗;凡是转发鼓动、宣传所谓民族资产解冻类相关信息或组建相关微信群、QQ群招募会员、收取费用的均涉嫌违法犯罪。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就不会落入被骗的陷阱。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