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公安向您报告 >> 内容
常州警方破获涉案3亿多元骗取出口退税案
发布日期:2020-12-16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企业有自己固定的产品销售渠道,却开出了巨额产品推广宣传服务发票。常州市公安局从一条虚开服务发票的线索入手,开展多警种合成作战,顺藤摸瓜,对骗税犯罪网络的上游虚开、道具生产、骗税平台、洗钱团伙等方面深挖细査,经过4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和全链条打击,成功侦破一起涉及3亿多元的骗取出口退税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查封、追缴赃款4000余万元。

高额“推广费”引起警方高度警惕

2020年5月初,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排摸到一条线索:辖区某电子企业产品基本都是固定销往上海一家出口公司,但一年3亿多元的进项发票额中,竟有6000多万元服务发票,并且在税务部门循例检查后,该企业竟毫无预兆地停业了。

民警见疑不放,主动进攻,对该涉事企业账册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发现浙江籍张某某先后注册成立了两家同类型企业,在产品销售有固定渠道销往国外的情况下,仅三四个月就花费了6000多万用于产品推广宣传,除此之外,企业原材料发票的80%都为贵金属铂。民警通过走访电子行业后进一步发现,涉事企业生产的所谓“高科技产品”,其实就是装有廉价电路板的电子产品,没必要使用铂金,其成本价也不到10元,却以500到1000元的价格对外销售。这些看上去高大上的电子产品运输储存成本低,在享受软件行业税收优惠政策的情况下,附加上贵金属,使它作为骗税道具的身价倍增。由于企业存在虚开增值税发票及骗取国家出口退税的重大嫌疑,5月13日,常州武进警方迅速成立“5.13”专案组,多警种协同作战,围绕多个重点环节深挖扩线,逐层诠析犯罪链条,实现全网打击。

警方抽丝剥茧挖出骗税全链条

通过深入调查,专案组确定该公司的进项发票除铂金外,大部分进项发票均为虚开。由于案情重大,且骗取出口退税案在武进尚属首例,为了摸清案情涉及多种类的信息,专案组民警系统学习了出口退税税务知识,充分依托专业手段和互联网数据资源,加强线索分析、串并和取证工作,直击该案各个犯罪环节,开展精准打击。专案组最终梳理出一个由骗税公司、退税平台、地下钱庄、境外清关勾连的操作专业、手段隐蔽、运营成熟的骗取出口退税犯罪网络,涉案地点跨全国7个省市区。

一网打尽追缴赃款赃物4000万余元

根据案件的法律适用问题,民警在案件侦办过程中,按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骗取出口退税罪、非法经营罪等进行分类处理,确保对每一个嫌疑人的打击都有法可依、有据可查。在充分做好收网前准备工作后,2020年8月28日中午12时许,专案组出动130余名警力,分赴广州、深圳、上海、浙江台州、衢州、宁波及常州等地开展多省统一收网行动,端掉洗钱窝点1个,捣毁洗钱、骗取出口退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团伙3个,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查封、追缴赃款价值4000余万。

经查,2018年7月至2019年11月期间,张某某控制的两家电子企业将产品当作骗取出口退税的道具,借具有出口资质的某外贸公司以“假自营真代理”形式,将低价的电子产品高价出口给“地下钱庄”控制的境外公司,而后再由“地下钱庄”将骗税公司“洗”到境外的钱作为外汇支付给外贸公司,最后由外贸公司完成退税。整个骗税链条上的涉案公司按事先约定的比例攫取非法利益,通过这种方式,共虚报出口额3亿余元,大肆骗取国家出口退税近4千万元。截至目前,涉案的1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