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守护群众钱袋子的“反诈先锋”
发布日期:2020-04-30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每天早晨来到单位,他便立即投入到紧张而有序的反诈骗工作中——电话劝阻每一个受害群众,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这中间遇到群众的不解或责难,他更加不厌其烦地耐心劝阻,从不轻易放弃,努力让受害群众及时从欺骗者“洗脑”环境中摆脱出来。

他叫赵浩钧,1988年出生,现任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民警,他所在的常州市反诈骗中心预警平台日均预警100多起,而赵浩钧所做的工作就是时刻与骗子赛跑,及时阻拦通讯网络诈骗,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争分夺秒,守护百姓“钱袋子”

2019年6月13日中午,在吃午饭的赵浩钧突然收到平台发来的预警信息,立刻放下碗筷回到工作岗位,不断拨打事主邵某电话。此时的邵某被诈骗分子洗脑,不愿承认被骗并多次挂断电话。

对于这类“油盐不进”的受害者,赵浩钧早已经习以为常,他没有气馁,继续拨打邵某的电话,劝阻他转账。细致的赵浩钧从多次通话的背景声中听到有银行的叫号声,初步判断受害人所处的位置及环境,经过不厌其烦地追问,邵某终于向赵浩钧说出了实情。

时间就是金钱。赵浩钧一边紧急通知属地派出所前往银行网点寻找受害人,一边顶着烈日飞奔到银行网点附近紧急寻找邵某。20分钟后,在一个工商银行ATM自助机内终于找到正准备汇款的邵某,通过及时拦截直接避免邵某经济损失40余万元。

2019年7月8日晚上10点,赵浩钧接到常州某装备有限公司报称,当日下午5时许被骗子冒充公司老板以伪造转账单、谎称合同有问题等手段诈骗,已转账300万元。接警后,他立即按照紧急处置预案要求工作,发现受害人资金还在银行卡内。时间紧迫,多耽误一秒,这笔巨款被骗子转走的几率就更高,赵浩钧争分夺秒和骗子“赛跑”,立即联系农业银行驻反中心工作人员协助工作。通过农业银行内部系统开展追踪拦截,在涉案嫌疑账户中成功拦下全部被骗资金,为企业挽回巨大损失。

锲而不舍,破案攻坚减损失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赵浩钧先后干过多个岗位,凭着敬业细致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专业基础,出色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侦破任务。但他深感刑侦工作需要新思路、新方法,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还要不断追求新突破,他将数据分析与侦查实践有机结合,更好地服务刑侦破案,服务一线防范,服务领导决策。

针对近年来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活动较为猖獗,赵浩钧和同事团结一致,各展所长联手打击,而这类案件犯罪分子往往都在外省,要抓捕嫌疑人,就必须在各个省市间来回奔波,时间一久,赵浩钧就有了“追风捕快”“出差达人”的绰号。
2018年7年6月,常州市金坛区发生一起虚构花呗提额诈骗案件,接警后,赵浩钧和同事们迅速展开调查,由于作案人员成分复杂涉及地域广,作案手法不断翻新变化,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僵局。但赵浩钧毫不气馁,与战友们一道缜密分析,精心研究,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从众多的涉案信息中寻找犯罪分子的蛛丝马迹,先后赶赴云缅边境、北京、杭州、深圳等地实施集中抓捕。

为保证犯罪分子被及时处理,案件顺利侦办,尽力帮受害人追赃挽损,赵浩钧决定住在办案地点,日夜加班,加快审讯进度,案件结束后他才发现不知不觉已过了小半年。

创新模式,数据融合“如虎添翼”

针对犯罪分子运用互联网实施犯罪,赵浩钧充分发挥互联网数据资源,灵活运用各类数据,创新侦查信息化模式,让刑侦破案“如虎添翼”。

“我们在与犯罪分子较量过程中,要深度挖掘互联网大数据,充分发挥互联网数据资源优势,灵活运用各类数据,不断了解、学习、掌握各类新型方法。”赵浩钧说。

通过数据融合运用,赵浩钧先后为“10•31特大冒充公检法被诈骗案”“多层虚拟机特大网络盗窃案”等大要案件的侦查破案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其中,会同金坛公安分局侦办的“多层虚拟机特大网络盗窃案”荣获由人民公安报社、中国警察网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全国政务新媒体伙伴大会“2019年度公安政法领域十大社会共治案例”。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