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常州天宁警方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0-05-13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有效解决群租房整治难、出租房管控难、流动人员管理难等实际问题,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从2019年8月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寻找出租人”专项行动,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优势,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群防群治、精准施策、科技助力、数据赋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累计新登记出租房1.87万户,注销1.20万户,添加房东微信1.7万余户,登记流动人口9.47万人,其中纯新登2.92万人,注销3.84万人,办理出租房屋相关案件490余起,行政处罚49余人。

“督导考核”倒逼“寻找出租人”常态化

去年以来,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成立由分管副局长主抓,治安大队牵头落实,警种部门配合参与的“寻找出租人”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将“寻找出租人”纳入天宁区、天宁公安分局重点工作与社会治理创新重点课题强力推进,精心制定行动方案,明确第一阶段以群租房为重点。通过两个月的专项攻坚,天宁警方实现了对全区1102户群租房出租人100%见面加微信,第二阶段以第一阶段为基础,总结提炼了添加出租人6种途径,并明确行动要在一般出租房屋上见成效。

针对基层警力不足等客观实际,天宁分局将网格化治理与“寻找出租人”专项行动进行捆绑,广泛整合发动网格员以及网格内房屋中介、用工单位、物业公司等社会力量,在网格内建立专项行动小组,并为各个社区配齐“五个一”,即一台专机、一张专卡、一个专码、一套材料、一名专员,负责对行动采集的信息进行日常维护。

为倒逼“寻找出租人”常态化,天宁分局充分发挥考核督导杠杆作用,将各项工作指标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和年度绩效考核,并由民意监测中心核查数据质量,建立“每周数据汇总,每旬检查督导,每月考核通报”常态督导工作机制。

“以房管人”提升“打防管控”工作质态

天宁分局采取错时工作机制,利用晚上下班时间,深入社区和出租房集中部位,以每周600人的进度,强势推进出租人微信采集工作,确保出租人和流动人口两个底数“清”。对出租人“一对一”互加微信,“键对键”加强联络,逐一签订《常州市房屋出租治安责任保证书》,发放《出租房屋安全隐患告知书》,压实其出租房屋管理主体责任。

与此同时,在每个基层派出所设置一名微信管理员,负责与辖区出租人进行微信互动,普及防盗、防骗、防抢、防灾、防非法集资、禁毒、消防等安全防范知识,扩大“天宁公安微警务”信息辐射范围,解读户籍迁移、流动人口居住证办理、出入境业务等相关政策,宣传出租房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规定。行动以来,共计推送6类3.67万余条信息,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针对主动发现的违规出租业主,天宁分局坚持限期整改与依法处罚相结合,利用“微信”全程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查处,提升管控精准度。此外,依托“警营夜校”就办理出租房屋相关案件对全区121名社区民警进行专项培训,提升队伍专业化打击水平。同时加强对毒品、赌博、传销等以出租房屋为藏匿点的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灵活运用未经公安机关许可经营旅馆业、明知承租人利用出租屋犯罪不报告等案由处罚出租人17人。

“末梢管理”压实出租人“源头”责任

为进一步提升公共安全水平,天宁分局以专项整治为抓手,提升对出租房屋内私拉乱接电线、电瓶车充电、“三合一”场所等违法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的发现能力,重点提升对不符合出租条件、日租房、“黑旅馆”类的出租房屋的打处能力。截至目前,共计摸排存在安全隐患的出租房屋6500余户,各类隐患8700余处,下发整改通知书6500余份,移交处理线索3545条,出租屋安全事故同比下降82%。

工作中,天宁分局充分吸收社会化信息,主动为出租人提供报送租赁信息、问题隐患新途径。专项行动以来,共接收承租人变动信息4500余条,隐患自查自纠1100余次,实现了信息单向采集向双向交流互动的转变,压实了出租人“源头管理”责任,提升了“末梢管理”质态,有效形成工作闭环。

与此同时,试点推广“智慧门锁”,实现基础信息采集、流动人口自动申报、可疑线索自发预警,为出租房屋与流动人口管理提供智能支撑。进一步畅通微信举报等线索来源渠道,截至目前,接受举报违法犯罪线索2600余条,有力增强公安机关对违法犯罪苗头信息的发现、掌控能力,有效震慑以出租房屋为载体的违法犯罪行为。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