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常州警方帮助“失踪”26年男子回家
发布日期:2020-08-03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封来自四川成都警方的人员协查函,揭开了一位阔别家乡26年的5旬男子身份丢失之谜,在常州武进警方的不懈努力下,他重新回到家乡、回到亲人身边。7月22日上午,这位已恢复户口、办理了二代身份证的五旬男子在哥哥的陪同下,向武进警方送上感谢锦旗。

今年3月底,武进公安收到四川成都双流区九江派出所的一封人员协查函,称该所民警在人口普查中,发现辖区某制鞋企业的员工马某方没有二代身份证,其提供的一代身份证件也已过期了12年,而且在全国人口信息库里也没有查到与马某方相匹配的户籍资料。

时过境迁,受城市区划多次调整影响,马某方一代身份证上显示的“江苏省武进县湖塘镇烈帝村委”已不复存在。接函当天,武进公安治安大队民警通过查询湖塘镇区原始户籍档案,发现有8人与马某方同名同姓,其中一名于1987年婚迁至烈帝村委的与待查人员的出生年月日完全一致。然而,民警上门走访时,原烈帝村委的多名村干部和村民对该马某方毫无印象。民警没有气馁,又调阅了马杭镇区的原始户籍档案,从11名同名同姓人中继续筛选,最终在马杭镇大巷村委寻找到了蛛丝马迹:该马某方曾于1987年婚迁至烈帝村委。

围绕这名马某方的深入调查显示,马的母亲已去世多年,其户籍资料社会关系栏中显示有长子和三子的名字,与马某方的姓名仅一字之差,从出生年月判断,很可能是马的哥哥和弟弟。

“26年了,我们一直在找他!”得知有弟弟的消息,哥哥马某有些哽咽。他回忆说,这个1962年出生的弟弟当年因为家庭变故而离家出走,并失联至今,2015年因失踪失联超过20年以上被注销了户口。随后,马某与弟弟马某方接通电话,对方已经不会讲常州方言了,但儿时一起的生活细节和对父母的回忆,让马某确定:成都的马某方就是他寻找多年的弟弟。6月中旬,马某驾车将弟弟从四川接回。

经过武进警方近一个月严谨细致的调查工作,马某方的户口终于“复活”,并办理了二代身份证。“原以为这辈子都不可能再回来了,我感谢两地的警察让我有了新生。”拿着属于自己的二代身份证,马某方十分感慨。他说,20多年前离开常州时,老宅里还没有电话和手机,自己落脚成都后,没有换过工作,也没有再婚,后来因身份证过期无法购票而打消了回家乡寻亲的念头。他打算再回一趟成都,给双流区九江派出所也赠上一面锦旗。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