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匠心书写法治人生
发布日期:2020-08-24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勤勉敬业,跨越的不只是困难和障碍;秉公执法,较量的不只是智慧和胆量。从警25年以来,他凭着对事业的忠诚和对法律的敬畏,用矢志不渝的不懈追求,不知疲倦地奋战在刑事案件审核工作一线。

他叫张曙,男,1969年8月30日生,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2013年至今在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法制大队工作,主要担负刑事案件刑拘、提捕、起诉等审核。他恪守“办案必优、专案必克、群众满意”的执法理念,穿行在没有硝烟的法制战场上。迄今为止,他累计审核各类疑难、复杂案件200余卷,经手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案卷无1例被纠违,起诉率保持95.6%,先后荣获嘉奖四次,多次被评为执法办案能手、执法工作先进个人、十佳执法标兵。

永不停歇的“飞人”

张曙先后参与了“3•16专案”“5•21专案”“7•31专案”等一批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大要案件办理。同事印象深刻的有,他在参与审核古某某特大贩毒案中,通过指导办案民警对前期证据收集、固定,再从繁杂卷宗中抽丝剥茧,理清脉络,拿捏住案件的要害,引导进一步的侦办,确保了整个案件顺利提捕、起诉。最终狡猾的毒贩被成功移诉审判。

在办理“6•20”套路贷专案时,张曙放弃一切休假,持续2个多月,吃住在办案点,每天审阅近百份材料和电子证据材料。当时,正值儿子中考,张曙完全无暇顾及,只能抽空通过视频通话勉励儿子做好最后冲刺,他自己全身心地扑在专案一线,一点点寻找蛛丝马迹,攻克嫌疑人心理防线,成功办结了常州市首例套路贷案件,重拳打击套路贷邪风,也为全市公安机关侦办此类案件提供了宝贵经验。

坚守底线的“摆渡人”

“作为一名法制民警,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张曙笑称,审核的压力非常大,审核不仔细、不到位,直接面临的就是检察院纠违、不捕不诉。”从事法制工作以来,张曙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坚持以细之又细、严之又严的态度,对每一起刑事案件严格进行审核,对基层办案单位提出的侦办问题或法律咨询,他总是不厌其烦,热情解答,从不敷衍了事。

在审核一起盗刷医保卡案时,起初,办案单位倾向按照盗窃罪移送起诉,但张曙经过论证觉得不妥,随即与检察院、律协等多方求证。“医保卡上的钱虽然属于参保人名下所有,却是医保中心在保管。当嫌疑人使用医保卡时,医保中心就会认为是持卡人在使用,作为医院或医保定点单位只是代为医保中心进行操作,嫌疑人故意隐瞒不是持卡人本人使用的事实真相,从而骗得医保中心允许对医保卡上的钱进行就医、购药,达到了非法占有,这是诈骗行为。”最终,涉案的2名嫌疑人均因诈骗罪获刑并处罚金。

永远学习的“新人”

“法制是一个不断更新变化的领域,不注重学习,就应对不了新的挑战。”张曙说,2000年前后的诈骗主要利用移动通信实施,现在普遍利用网络平台实施,犯罪手法、组织模式上与传统诈骗犯罪完全不同,想要成功办好这类新型案件,办案、审核民警不仅要有法律知识,更要具备现代电信服务、网络传输、银行资金流转等多方面知识。

区别于其他通讯网络诈骗的“短平快”,“养猪”骗局讲究放长线,往往使得被害人损失惨重,财产和精神遭受重大损失。“净网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张曙就专心研究,寻找此类案件的执法办案要点。今年3月,一个年轻小伙到天宁分局青龙派出所报警,称其被一个“知心姐姐”骗了。张曙得知情况后,对执法办案全流程进行跟踪指导,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天宁首起“杀猪盘”案件被成功侦破,涉案金额达500多万元。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