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33个微信群提速“双网融合”
发布日期:2020-09-03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入夏以来,常州市南大街莱蒙时代居民多次在微信群反映“楼下商家噪音扰民”问题,该矛盾在微信群热议后一度升级。为此,常州市公安局钟楼分局南大街派出所立刻联合城管、环境、工商等职能部门及时处置,在1天内叫停该商家营业,还居民一片安宁。

“问题在群内反映,矛盾在群内解决,结果在群内反馈。”莱蒙时代居民王女士点赞微信群说,网格群真是一个能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好平台”。

南大街派出所是一所拥有“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等众多“国字号”荣誉的老城区派出所,派出所现有民警32名,平均年龄32岁,辖区拥有日均人流量10万人次的南大街步行街、莱蒙都会2条常州中心商业街,沿街店面2000余家。

今年以来,南大街派出所不断传承发扬“瞿秋白精神”,提炼“忠贞、为民、正气、不渝”作为派出所精神,紧紧抓住全民疫情防控这一契机,搭建33个覆盖全域的网格微信群,着力推动基层警务警格与综治网格的业务融合联动,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治理能力。

南大街派出所所长张宛栋介绍,33个“网格微信群”分别由28个基础网格群和5个商贸网格群组成,形成了一个“向群众发声”和“听群众呼声”的互动交流平台,促进警务重心下移和警力下沉,把公安管理服务和风险防控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神经末梢”,有效推动派出所警务质态高效运行。截至目前,辖区内已有46.3%的居民加入基础网格群,57.8%的商户加入了商贸网格群。

为充分发挥微信群“上传民意、下达指令”的功能,南大街派出所专门配备一名专职网格群管理员,对群众的求助及意见,当时能答复的,即时在群内答复;当时无法答复的,应该告知群众需要的时间并在调查处理之后及时回复,原则上不超过48小时,并将处理结果在群内予以公示,接受公众监督,坚决杜绝对群众呼声“不理不睬”的情况发生。

疫情防控期间,辖区一位居民在网格群中发布了一条老人将垃圾扔入电梯的视频,随后“垃圾乱扔可能传播新冠肺炎”等相关话题引起居民热议和恐慌,社区民警查看全程监控并还原事件真相,及时避免邻里矛盾升级。

针对辖区发生的每一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南大街派出所开展调查的同时,将简要案情、手段分析、防范建议提炼形成警示内容后广泛在微信群发布,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来提醒教育广大居民时刻保持防范意识。今年以来,辖区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64%。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南大街派出所利用网格微信群发布招募“抗疫志愿者”的动员令后,瞬时达到“一呼百应”效果,退休干部、党员居民、楼道长、热心群众等4类志愿者共计39人,保安、保洁等3类物业工作人员167人积极参与社区管控工作,涌现出了以民丰窑小区80岁老党员史罗海在内的一系列先进志愿者代表。

“我们在群内公示不及时向公安机关登记租客信息的法律后果,当天就有30余名房东主动来所配合登记,实现人员和房屋的精准管控。”张宛栋说,群众可在群内直接提出有关防疫、办证、复工等方面的疑难问题,群内的专业人员则会在第一时间进行线上解答和业务办理,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此外,为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南大街派出所经过多方协调,成功邀请交警、城管、市场监管、街道物管等多个基层网格治理元素加入“网格微信群”,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专业作用,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焦点问题。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