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为战“疫”,三次面对高风险
发布日期:2020-10-10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我告诉你们,我已经在医院查了三天了,都没确诊是阳性。我肯定没问题,不要再来烦我!”

“我是兰陵派出所副所长蒋杰,你先不要着急,你现在不要管结果,告诉我,你现在哪里?”今年1月23日,正在值班的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兰陵派出所副所长蒋杰接到指令,立即追回从医院逃离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孙某。

“你回家就是对家人最大的不负责!请你马上回来,我在医院门口等你。你放心,我们会一直陪着你!”凭着当过刑警的敏锐,蒋杰用三通电话说服了孙某的妻子,继而成功劝说孙某回到了医院。

“与孙某见面时,我们相距不足两米,我甚至没来得及采取防护措施。”蒋杰说,事后他才知道孙某是常州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来也成为常州首例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

这是蒋杰第一次面对高风险。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除夕夜以来,我和所里兄弟一道全天候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零迟疑’服从命令听指挥,‘零距离’执勤在防控一线。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大于天,我们每个民警脑子里的弦都绷得紧紧的。”蒋杰说。

前不久,蒋杰参加了江苏省政法系统疫情防控先进事迹报告会,还荣立了个人二等功。

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是市区唯一一家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医院。疫情期间,这里成了全市人民关注的焦点,也是大家避之不及的高风险场所。蒋杰他们把坚守阵地、守护安全当作责任担当,决心维护好医院秩序,决不外漏传染风险,决不发生负面影响。

蒋杰第二次面对高风险是1月31日。那天警报声突然响起,有疫区旅居经历的患者高某在第三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看病时,被告知需隔离治疗,高某拒不配合,并与医护人员发生冲突。蒋杰闻讯立即带队前往处置,当时高某非常激动,抵触情绪强烈。经过蒋杰循序渐进的安抚和一个小时的近距离劝说,高某同意接受隔离治疗。打铁要趁热,顾不上别的,蒋杰再次穿上防护服,把高某送进了隔离区。

蒋杰第三次面对高风险是2月1日凌晨5时,第三人民医院再次报警求助,高某扬言自杀。蒋杰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考虑到高某所在的三楼病房极具传染性,在一楼“隔空”劝导近一个小时无果的情况下,眼看高某的情绪愈加激动,扬言要轻生。此时,医护人员已惊慌失措,蒋杰却要进入病房做劝说工作。医护人员用专业知识再三劝阻,蒋杰说:“你们成天和病人打交道,承担的风险更大。我穿着这身警服,怎么可以后退呢?”蒋杰一边穿戴隔离服,一边观察房屋结构、了解防护措施、询问病人情况。进入病区后,他在脑子里想好了交谈策略。“人的生命是第一位的,只有尊重生命才能挽回一切……”蒋杰通过鼓励与普法,最终使高某情绪逐渐稳定,放弃了轻生念头,同意继续住院观察治疗。

从小年夜开始,蒋杰和派出所民警连续坚持工作,累了就和队友轮流休息一会儿,醒来继续奔波在防控一线。抗疫期间,他每天都进出第三人民医院,接触了太多的病人。出于安全考虑,他只能默默地自我隔离,连家也不敢回。一天,蒋杰的妻子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关于他的新闻报道,急忙打电话给他,6岁的儿子抢过电话说:“骗子爸爸在和病毒战斗呢……其实你是个超级英雄。”蒋杰的鼻子不禁一酸。

同事们笑称蒋杰是“英雄”,而蒋杰认为,他只是千千万万“守城人”中的一个。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每一位“逆行者”其实都是平凡的普通人,同时又是父母、子女、承担家庭责任的人。他们意志坚定却又心怀温情,他们牵挂着人民群众的安康,也让无数人挂肚牵肠。在这个关键时刻,人民警察更要站在一线,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扛起爱和希望。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