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誓言无声 践者有形
发布日期:2020-11-06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小镇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一句略有诗意的句子出现在微信朋友圈,很多人就知道韦广帆值班了。这个小镇叫雪堰镇,位于常州市武进区东南角,毗邻美丽的太湖湾,韦广帆两年前成为这里的社区民警,热爱工作,善于思考的他,积极为百姓排忧解难,用心守护着小镇的和谐平安。

打造群租房样板间 房东吃下“定心丸”

装修简约、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居住舒适——警民联手打造的雪堰镇西肇巷村1号群租房现在成了“网红”之地,群租房的价格、民宿般的享受,吸引着众多租客。韦广帆辖区里的这家群租房,成为今年常州市群租房安全管理的“最亮”样板间,得到了中央、省、市各级安全巡视组的认同。

“我们主要看上这儿既安全又干净,房租稍微比以前高一点我们也能承受。”租客郭洪树开门见山地说,与改造前的脏乱差相比,现在的居住环境真得算“世外桃源”了。2019年底,韦广帆在一次安全检查时,了解到村民龚文波有重新装修的想法,便抓住时机,提出了整改群租房的意见。详细分析利弊之后,龚文波吃下了改造群租房的“定心丸”。

民警上门“讲条件”,房东自愿“上硬件”。边施工,边整改,在长达3个半月的时间里,韦广帆一有空就往龚文波家的工地上赶,为他出谋划策,针对群租房长期以来存在的安全隐患,制订整改方案。

整改后的群租房很快就全部租了出去,房租收入也从每月小几千上涨到一万多元,给龚文波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西肇巷村的其余32户群租房改造工作也随之而动,整个村庄的群租房面貌焕然一新。

水产交易起波澜 “教科书”式调解防未然

作为社区民警,哪一天接不到社区群众的电话,韦广帆会觉得缺点什么。下到社区,与群众拉家长里短是他最喜欢做的事。在群众眼里,“韦警官就是一本行走的法律工具书,群众遇到难题,他总能用通俗易懂的法律解释,将问题化繁为简。”

“今天不把钱款结清,就别想走!”“什么时候我欠过你们钱的?今年怎么就这样了!”今年随着太湖水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持续推进,让一些渔民与商家之间的水产买卖起了波澜。9月底的一个中午,太滆渔村水产市场内,安徽籍鱼商陶某被七八位渔民团团围住,双方闹得脸红脖粗。韦广帆赶到现场,耐心倾听后得知,双方是合作近20年的生意伙伴,为了40多万元的尾款竟闹翻脸。

“以往合作,双方的尾款都是在第二年结算,因为太湖实施禁捕退捕,渔民们怕生意不能持续而收不到钱,鱼商陶某怕鱼价下跌而多付钱,双方僵持不下。”边听着双方诉苦,韦广帆边在纸上勾画。“前面20年,你们都是口头协议,今天我把你们的顾虑和约定都搬到纸上,白纸黑字,大家追究起来也有凭有据,我再替大家保管一份。”听了韦广帆的一席话,众人的心头亮堂起来,涨红的脸不约而同地露出了笑容。看到协议上的定价规则,鱼商陶某开心地结清了鱼款。考虑到今年是太湖退捕起始年,此类情况会很多,在场的村干部连夸“这方法好,管用,可以借鉴。”

情系群众安危 每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未封顶的住宅楼工地,离地30多米高的空调外机平台上,一位被网贷骗掉近万钱的建筑工人双脚悬空,准备轻生。尽管自己恐高,韦广帆还是爬上了狭窄的平台,上面风很大,对方情绪不稳,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劝说的半个多小时,韦广帆一直扶着墙蹲着,克服着内心的恐惧,对方最终被劝了下来。下平台的时候,不知是蹲久了,还是心有余悸,韦广帆的腿抖得厉害,“那个时候,我才意识到要是有个万一,家人怎么办?”

群众的烦难事不期而遇,每一份遇见都是牵挂。韦广帆喜欢文学,“《牡丹亭》里有一句话,‘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他说,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是警察的责任和荣光,时间越久,与群众的感情越深。

六年级学生小露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因自幼缺少母爱而性格孤僻,平时在学校几乎不与同学交流。今年7月的一天中午,她与家人发生争执而离家出走,一天一夜未归。身为学校法制辅导员的韦广帆得知情况后,一边安慰焦急万分的家长,一边组织人员展开搜寻。当天下午,终于在一个蔬菜大棚里找到了饥饿、憔悴的小露。此后的半年多里,韦广帆经常抽时间到学校与小露谈心,还时常向她班主任了解情况,这个曾经沉默自卑的女孩,如今已转变为性格开朗、成绩优异、活动积极的优秀学生。“见到她,就想起我女儿,每个孩子都需要被看见,都值得去陪伴。”韦广帆说。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