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青春助跑争先在前
发布日期:2020-11-19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位85后的城市小伙,扎根山乡12年,始终揣着朴素的为民情怀,奔走在绿水青山之间,开展普法防范宣传、严惩违法犯罪分子、呵护一方平安和谐,先后被常州市公安局授予“社区民警标兵”“优秀社区民警”“社区警务工作之星”以及溧阳市“十佳百优文明市民”等荣誉称号,荣获三等功两次,嘉奖三次,他就是溧阳市公安局社渚派出所所长姜亮。

敢想敢作为,偏远乡村有了“普法圈”

2008年,警校毕业的姜亮来到溧阳市公安局南渡派出所,做了大溪社区民警,每每下社区走访他总会遇到村民咨询法律问题。“一天下来,走不了几个村,访不了几户村民。”姜亮萌发了办份“乡村警民报”的念头,既可以广泛开展普法宣传,还能给村民进行治安防范预警,在上级大力支持下,2012年2月首份《大溪警民报》就贴上村头宣传栏、送到村民手中。

“这份小报可管用啦!”聊起这份社区民警自办的小报,村民韩奶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之前,她老伴曾接到一个电话就要去银行汇款,还说不然家里就要停电了。韩奶奶因刚看了《大溪警民报》的诈骗案例宣传,立即阻止杨大爷,避免了血汗钱被骗。

将警务工作与基层群众的需要紧密结合,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姜亮早在2011年1月就开通微博“片警小姜”,社区里解决的矛盾纠纷,微博上讲给网友听,让他们不要重蹈覆辙;网上看来的最新治安动态,第一时间转发,提醒村民们注意防范……一年间吸引4000多“粉丝”添加关注,及时获取各类信息百余条,为群众解决难事愁事30多件。

为了社区平安,姜亮还常在乘坐的镇村公交车上张贴防范告示,向乘客宣讲安全防扒、防诈常识。2014年,在常州市公安局“青春助跑行动”竞选中姜亮脱颖而出。

敢啃硬骨头,案件受害人有了盼头

“骗走180万,外逃20年的大骗子落网了!”2019年10月,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在溧阳城乡被广为传播。

今年67岁的韩某曾是一名能人,上世纪90年代,他就开始做古玩、民间借贷等生意,在城里买了房,全家户口也迁入了溧阳城里。因听信韩某的高息许诺,又看中他的能耐,20多名老人将钱存到了他那儿。1999年,韩某骗了约180万元后携妻女外逃。案发之后,溧阳警方成立专案组,对韩某展开全力抓捕,可他犹如人间蒸发一般踪迹难觅。

2019年转机出现,韩某女儿因为要结婚,和母亲回到溧阳办理二代身份证。据她们称,她们住在辽宁葫芦岛,韩某2011年去了北京就再无联系,现在何处也不知。

凭着这仅有的点滴信息,时任溧阳公安网安大队工作的姜亮带着技侦民警一头扎进信息海洋,搜集线索证据,开展合成研判。最终,他们硬是从一个不起眼的细节入手,追踪到北京的宋庄东街,分析判断韩某极有可能使用化名在这里开了一家名为“百源”的古玩店。9月25日清晨5点,奔赴北京的抓捕民警,发现一名疑似韩某的老人早锻炼回家,在其身后用溧阳话喊了一声“老韩”,对方下意识回头。看到眼前的陌生人后,长吁了一口气说:“总算解脱了!”至此,溧阳市外逃最久的逃犯,集资诈骗嫌犯韩某20年的外逃生涯。

蹲得下身,沉得下心,从警12年来,姜亮无论分内分外,只要是群众盼望的事儿,都会竭尽自己所能去做。

争先敢带头,青春展现出激昂风采

今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打响,时任溧阳公安案侦大队党总支副书记的姜亮主动请缨加入首批应急处突队,受命负责全市医学观察点安保任务。

医学观察点情况复杂、任务繁重、感染机率大,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姜亮从前期每个观察点的踩点勘位,到启用后的安保警力部署,他坚持用脚步实地踏勘,确保万无一失。在抗疫战斗中因表现突出被批准“火线入党”的青年民警辛志豪动情地说:“他以警服为甲、舍生忘死的壮举,激励我们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

2月7日晚,从重点地区回来的货车司机孙某被送至观察点时,再三坚持自己很强壮,肯定不会得新冠肺炎,不愿配合留观,姜亮挺身而出做说服工作,得知其一车货急需卸载转运,否则损失极大。他当即承诺帮忙对接处理好,最终成功疏通了孙某情绪的“堵点”。

筑牢疫情防线、阻断疫情蔓延,溧阳市7个观察点先后接受来自重点疫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境外来溧人员3000余名,参与安保的警力也从初期13人升至顶峰61人,面对这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姜亮将新老民警分别组成“青年突击队”“老党员突击队”,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从2月初奋战至8月底工作岗位调整,他曾连续参战80余天未回家,家中一双年幼的女儿多次在电话哭着喊“爸爸”,他却从没有向组织上请过一次假,用青春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交上了一份“零事故、零疏漏”的完美答卷。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