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现代警务 >> 内容
平安常州守门人
发布日期:2020-12-04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驻守常州市区东大门的常州公安交通治安分局出租车管理(卡口)一大队三里庵卡口中队长郭春涛,从警13年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嘉奖13次,获评第四届“常州最美警察”,2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是2017—2019年度常州市劳动模范。

一个看守城门的“小角色”何以取得如此殊荣?郭春涛身边的同事们异口同声:“他是一个把工作当事业干的人,他就像一面鲜艳的旗帜,插到哪里,哪里工作业绩就会靓。”

面对持枪歹徒,他毫不退缩

“什么事情都要跟上,一点儿疏忽都不能有。”卡口工作时间长、压力大,但事事谨慎、做事认真的郭春涛却十分享受这种过程,并屡屡能在一些寻常小细节中办成大事儿。

2012年5月22日晚,郭春涛带领辅警在卡口例行开展路面盘查。23时40分,从市中心方向开来的一辆出租车准备办理出城登记。郭春涛在对车上乘客例行治安检查时,发现车上两名男性乘客神情异常紧张,眼神刻意躲避自己,其中一人的右前臂有明显创伤,衣服上还有血迹,他不动声色地让两人下车配合检查登记。此时,两名男子按捺不住恐慌,下车便夺路逃窜,其中一人还将点燃的自制爆炸物扔向民警,郭春涛不顾个人安危,箭步上前将其扑倒,并成功缴下该男子身上的黑色挎包(事后经清点包内装有价值100多万元的黄金项链)。此时,一旁的爆炸装置突然引爆,窜出1米多高的火焰,两名嫌疑男子趁隙挣脱民警的控制,其中一名男子持枪叫嚣“再追,打死你”!

郭春涛稳住队员,随即向市局110指挥中心汇报相关案情以及嫌疑人逃跑方向和可能躲藏的区域。常州市公安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城展开大围捕,不到4小时,两名凶悍劫匪先后落网。“5.22”百万黄金大劫案成功告破,郭春涛被记“个人二等功”1次。

全省练兵比武,他勇攀高峰

“肯吃苦,善钻研”是领导和同事对于郭春涛的一致好评。2007年底,郭春涛从部队转业到常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为尽快适应新岗位,他刚进入新岗位就利用一切时间和机会勤学苦练,很快便成为卡口警务骨干。

2017年,省公安厅在全省组织开展“强素质树标兵、促创新保平安”全警练兵竞赛,已过不惑之龄的郭春涛和队友们在训练中攻难关、克重点、抠细节,坚持将每一个竞赛项目练到极致。通过不懈努力和顽强拼搏,常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代表队最终在竞赛考核中成绩位列全省条线第一。郭春涛也凭借过硬的素质,勇夺“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全警练兵竞赛活动业务标兵”,并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

“父母年岁已高,需要人照顾,孩子上初中,到了升学关键时刻……”了解郭春涛的人都知道,这份荣誉来之不易。参赛的时候,他已过45周岁,是年纪最大的参赛选手。尽管年龄、脑力、体力都不占优,而且集中训练的时间短、项目多、要求高,还需要跟陌生队员重新磨合。“没办法,只有用数倍于他人的努力去挑战自己了。”最终,郭春涛凭借着自己的韧劲儿和努力,成功地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

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他逆行出征

岁末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当时的郭春涛已被医院确诊为甲状腺癌,警令如山,他义无反顾地投入防控阻击战中。

三里庵卡口是从东面进入常州市区的主要通道,值守警力不足,作为卡口中队长的郭春涛,带上抑制癌症的药物全天候守护城门,每天上卡盘查进城人员700余人次,对查到的重点地区人员配合防疫部门进行隔离检查,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郭春涛以“疫情不退,我不退”的铮铮誓言忘我战斗了整整75个日夜。在迎来曙光的那一天,郭春涛又开始了与癌症病魔的战斗,经过2个月的手术治疗,他又回到岗位开始新的战斗。

作为城市守门人,郭春涛在日常工作中,还充分运用警务大数据、智能化装备,使卡口的“查、堵、防、控”功能发挥到极至。从警13年来,他共治安盘查9.5万余人、6.8万余辆机动车,查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80余人、被盗抢车辆71辆,为平安常州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郭春涛刚直不阿,铁面无私出了名,但他也有温馨的人情味。他曾在冬日大雪天的深夜,热心帮助一市民开车数小时,成功寻找并劝慰其在长江边欲寻短见的女儿;也曾驾驶警车护送工伤中断臂工人去医院抢救。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