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方提示 >> 内容
警惕以“主播回馈粉丝”为名的网络诈骗
发布日期:2020-01-23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几年,直播行业异军突起,各大网商都开通了直播功能,利用主播效能吸引广大粉丝,拉动经济值。主播们也是各显神通,靠粉丝刷礼物赚取外快。然而,直播行业在迅猛发展拉动经济的同时,也潜在着网络诈骗的危机。

溧阳市民周某在QQ空间看到有人发消息说某网红主播在发除夕红包,并附上一个二维码。周某扫码进群,发现是红包十倍返,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加了对方的微信,先后多次转账共计14000余元,直到被对方拉黑才发现上当受骗。常州市民戴某收到QQ好友的动态,称某主播在回馈粉丝,打钱三倍返还。戴某信以为真,扫描对方提供的微信收款二维码,多次付款共计4500余元。可迟迟等不到所谓的“三倍返还”,这才意识到被骗。

此类诈骗利用的正是当下直播行业拉动的粉丝经济,受害者多为青少年,喜欢观看直播,习惯于给网红主播刷礼物,防范意识往往较为薄弱。不法分子利用各类社交、直播软件,广撒网,发送各类活动信息,引诱这类群体添加QQ、微信,再通过二维码方式诱导受害人转账付款,诈骗钱财。

警方提醒:广大网民在观看直播、参与主播的各类活动市,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轻易添加陌生人QQ、微信,不轻易扫描不明来历的二维码。此外,各位家长也要加强对子女的教育引导,避免上当受骗。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