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方提示 >> 内容
疫期情人节,当心过成“劫”
发布日期:2020-02-13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疫情暴发,出行受限,广大市民宅家防疫,网络交往活动异常火爆。西方情人节又至,部分宅男宅女又有了新的网聊话题,但稍不注意,就很容易落入不法分子 “绞尽脑汁”布下的陷阱,把好好的情人节过成了情人“劫”。警方在此梳理了几种易发骗局,提醒广大市民提高警惕,切勿上当。

1、“战疫恋爱”诈骗。婚恋网站往往会在情人节前后会举办各种活动,不法分子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通常手法是通过各个婚恋网站与受害人“邂逅”,并添加微信聊天,自称防疫宅家期间无聊无趣,希望“谈一场“战疫”恋爱,甚至是“疫情结束就分手的那种”。随后逐步发展成男女朋友关系,再以可以获取高额回报为诱饵,向你推荐股票、向境外赌博网站转账投注等等。

2、“疫线红包”诈骗。疫情防控期间,普通人的日常活动范围限于家庭,大多数人长时间流连网络,频频加入各类微信群打发时间。随着情人节的到来,不法分子也会扮成“靓女”,甚至假冒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通过朋友圈晒照片等方式,寻找目标进行搭讪,迅速发展为男女朋友关系,玩互发微信红包游戏,比谁“心诚”爱得深、爱得真,到最后,发着发着就不见人影。

3、“疫情患者”诈骗。不法分子针对部分人的“情人”情结,假扮美女或者高富帅,套用网络媒体上发布的“NCP”疫情患者经历,通过微信、QQ、抖音、微博等社交工具,对网民进行诈骗。通过互相加好友后,套近乎骗取信任,甚者谈起 “网恋”。其间,谎称自己或家人属于确诊“NCP”疫情患者,目前身体状况出现好转、急需用钱等为由索要钱财。

4、 “疫夜约会”诈骗。有些朋友平常贪恋于美色,无奈春节期间受制于疫情防控措施,被迫宅在家里,眼看整个疫情发展趋势放缓,希望趁情人节任性一把,在情人节期间,约见网友。而不法分子采取伪装身份在线等候“被寻找”,或以“靓女”等形象主动“摇一摇”去搭讪,通过言语刺激,聊聊暧昧话题,继而以红包、见面保证金、出行路费等各种理由骗取钱财。

疫情防控期间,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注意:一是网上交友,请通过正规的相亲交友网站,保持足够警惕,在交往前互相核对身份,方可有效避免上当受骗,对涉及到钱财往来的一定要慎之又慎;二是当前仍是疫情防控关键阶段,非必要不出门,不要一时冲动线下见面,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要时刻保持防疫警示意识;三是要保持起码的道德底线和应有的警惕性,一定要洁身自好。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