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安资讯 >> 警方提示 >> 内容
“520”即将来临,这份防诈骗攻略请收好!
发布日期:2020-05-19   来源: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交友已经成为一种生活常态,特别是当前各类交友软件盛行,随之而来的是网络交友类诈骗呈现高发趋势,越来越多的人在“恋爱”中上当受骗。在“520”来临之际,警方针对典型诈骗案例深度剖析,赶紧来看看吧!

一、婚恋网站诈骗

各大婚恋网站大都会在520期间举办各种活动,不法分子往往也瞧准这个机会布下陷阱。在婚恋网站中编造虚假身份来引起受害者的兴趣。在网上对你进行了数周的追求后,往往会说有突发状况发生,让你转账汇款,或以其他各种理由骗取你的钱财。

警方提示:本类诈骗受害者多为在婚恋网站注册会员的单身中年男女,有一定经济实力,社交简单,渴望通过网络择偶。蜀黍提醒不要轻信网络征婚交友广告,在付出你的真心和钱财前,要通过多种途径尽量核实清楚对方的真实身份。

二、网购礼物诈骗

520期间,情侣们互赠礼物表达爱意,这又给不法分子提供了机会。当你在购物网站选中一个礼物提交订单后,会接到自称对方是网站客服的电话或信息,以订单出现异常为由要求办理退款,之后将提供带有木马程序的虚假银行网站,以此获取你的银行卡、身份证等信息,最终将卡里的钱转走。

警方提示:一些对网购交易流程、网购保障方式不熟悉的消费者,极易上当受骗。遇到此类诈骗,一定要提高警惕,仔细查看对方提供的网址域名是否有出入,及时拨打官方客服咨询,鉴别网上银行、网购平台等网站的真伪。你的邮箱里可能会收到很多有关巧克力、珠宝和玫瑰等以情人节为主题的广告邮件。查收邮件之前,先确定邮箱地址真实性再点不迟。

三、社交工具诈骗

不法分子瞧准人们的猎奇心理,通过社交工具,对“附近的人”进行诈骗。有的不法分子将微信头像换成美女头像,通过“寻找附近的人”的功能,添加附近的男性为好友。加好友后,再以各种理由骗取钱财。

警方提示:大家要对社交工具上的暧昧信息保持警惕心理,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

“520”情人节即将到来,这里提醒广大市民务必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交友观。网络世界很精彩,同时也充满了未知和陷阱,在追求感情时要保持理性,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轻易相信“网友”的花言巧语,即便恋爱也应当端正心态,自觉抵制不正当途径的利益诱惑。


 
 
主办单位:常州市公安局 苏040200000028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龙锦路1588号 邮编:213022 联系电话:0519-86620200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65  苏ICP备05003616号